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健体助延年」计划闭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六日)于「健体助延年」计划闭幕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鸿医生、黎志棠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可以在这个场合见到咁多位老友记聚首一堂,而且个个都系咁精神、咁有魄力,以及因着对做运动深感兴趣而招聚在一起。我现站在台上,亦感觉到那股澎湃的动力。「健体助延年」计划由前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现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发起,并由2007年初开展,至今年12月底完结。在这两年里面,17间合办机构和8间协办机构为此计划投放了很多人力物力,亦汇聚了各方资源,为长者们提供7项适合长者的运动项目。而这些运动亦深受参加者欢迎,长者们的反应非常热烈和踊跃,故此,截至11月底,大会已录得一个相当令人鼓舞的活动数字,包括已举办了45个体育指导员训练课程、1,600多个长者体育训练课程、大约500个运动同乐日及其他活动,当中共有5万5千多位长者参与、共21万多人次受惠。如此成绩实在值得各位为筹办者鼓掌。

事实上,好多参加此计划的长者都向大会表达这个计划所提供的运动训练班改变了他们对晚年生活的观感。好多之前未有机会接触这些运动的长者表示,他们平日都只是呆在家中,好像在等时间过,生活枯燥乏味不堪,身体机能也因平时无甚郁动而日渐退化。但参加此计划的运动课程之后,不但结识了一班朋友、扩阔社交生活圈子之外,亦都透过运动令他们知道原来退休生活可以如此多采多姿,精神又立刻有所寄托,这些改变均令他们对生命有另一种积极的看法;而身体方面亦因多了做运动,自感精神和健康都改进了不少,多做运动也习以为常了!所以他们都强烈希望可以继续参加这些运动训练班。

此两年计划即将于今年年底圆满结束,虽然如此,我深信持续运动的精神是要靠在场每一位参加者继续身体力行地延续下去,鼓励和推动身边未有运动习惯的亲朋戚友、邻居去踏出一步,出来一齐做运动。我深信只要他们尝过做运动对自己的益处和帮助之后,定必好容易就爱上了做运动,更会成为日常生活习惯的一部份。当市民,尤其是长者的身体更为健康时,整体来说,政府在医疗方面的负担亦可大大减轻。所以,只要每个人都肯养成做运动的习惯,实在能令整个社会多方得益。我在此鼓励大家继续做运动、继续享受当中的乐趣,携手共建一个常做运动的健康城市!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