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花旗集团大学生社责实践2010╱11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花旗集团大学生社责实践2010╱11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麦先生(花旗集团香港区资本市场及企业银行业务总裁麦永森)、廖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廖达贤)、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大专院校的代表、各位实习生: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开幕礼,与大家携手开展「花旗集团大学生社责实践2010╱11」计划。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花旗集团举办这一项跨界别实习计划,为本港9间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生提供非牟利服务机构实习的机会。我知道学生在实习开展前会接受20小时的培训,内容涵盖本港社会服务发展以至跨界别伙伴合作的概况等,让他们得到充分装备,并加强他们对非牟利服务界的了解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培育他们成为更关心社会的商业人才。

商界、大专院校与非牟利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建立跨界别协作的桥梁,不但可以扩阔学生对社会服务界的认识及兴趣,更可培养他们的价值观,加强年青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面对社会上不断转变的挑战。透过这种伙伴关系,商界、大专院校与非牟利服务机构亦向学生建立良好榜样,宣扬贡献社会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

就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义工运动」,并成立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辖下的「工商机构义务工作推广小组」致力推动私人机构参与「义工运动」,协助机构成立职员义工队,鼓励企业及社福机构建立持久的伙伴合作关系,以行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透过义工服务,公司亦可建立更稳固的社区关系,扩阔员工视野,建立更高士气的团体精神。截至二○一一年一月底,已经有大约300间企业机构登记成为「义工运动参与机构」,在机构层面组织义工活动。

要建立稳定和谐的社会,不单有赖政府提供福利服务,还需要社会各界发挥互助互惠的精神,共同分担责任和提供社区支援。近年来,政府透过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及「儿童发展基金」等,积极促进建立社会资本,以及推动社会福利界、商界和政府建立三方面伙伴合作关系,藉以回应日趋复杂的社会问题。以「携手扶弱基金」为例,基金一方面鼓励社福界扩展其网络,以争取商业机构参与扶弱工作;另一方面是鼓励商界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充满爱心的社会。基金至今已有355个项目获批拨款,合共约1亿4,400万元,由113个非政府社福机构与598家商业伙伴携手合作,为超过80万名弱势社群提供服务。

我们可见以上这些基金提倡崭新及另类概念,提供新的途径发展创新服务,推动民商官三方面的跨界别伙伴合作关系,推广企业公民精神,并且为市民建立互助支援网络,在社区营造社会和谐的风气。

「花旗集团大学生社责实践2010/11」计划带来难得的培训实习机会,我希望各位实习生好好珍惜和利用这项计划,掌握好的开始,整装迈向人生另一个新阶段。多谢各位。

2011年4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