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路德会包美达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奉献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五月七日)出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路德会包美达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奉献典礼」的致辞全文:

戎博士(香港路德会会长戎子由博士)、刘牧师(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刘逸钊牧师)、李牧师(香港路德会第一副会长李日诚牧师)、陈牧师(香港路德会第二副会长陈煜新牧师)、陈师母(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委员会副主席陈黄燕霞师母)、陈先生(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执行总监陈圣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获邀出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包美达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奉献典礼。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成立于一九七七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有52个接受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服务单位,提供的服务包罗万有,包括长者中心、智障人士宿舍、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社区中心、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等。与此同时,路德会亦一直积极配合当局的就业支援工作,推行就业支援计划、青年展翅训练及青年就业辅导等,服务范围遍及全港。

在机构成立初期,路德会已经开始筹建这所包美达社区中心。社区中心于一九八六年初建成,主要服务九龙城区的居民。随着地区发展及社区需要的转变,社区中心于一九九四年开始为有特殊需要的群体提供服务,当中包括独居长者、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综援家庭及新来港人士等。中心提供的「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复康人士辅助就业服务」、「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等服务,就是专门协助综援受助者、弱势社群及失业人士的计划,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重投社会。

近年,包美达社区中心更积极加强与区内中小学的合作及提供支援服务。中心成立的「关怀校园中小学服务支援计划」,包括青少年成长专题、发掘潜能活动、升学及就业活动、老师及家长培训等,透过不同的工作手法及形式,如讲座、小组活动、工作坊、历奇体验活动等,提升同学们适应能力,确立生活方向,并促进家长及老师与青年人的沟通及了解。

我亦想透过今天的机会,简单介绍及表扬路德会于九龙城区成立了「路德会家庭支援网络队」。这个支援网络队以外展手法服务何文田及土瓜湾区的家庭,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个案辅导服务,协助居民处理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例如夫妇关系、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子女学习困难,以及长者或残疾人士所面对的生活需要等。支援网络队透过一连串的辅导服务,为接受辅导的家庭强化凝聚力,协助他们改善家庭生活气氛,成就有目共睹。

路德会于二○○九年获奖券基金拨款920万,为包美达社区中心开展现代化工程计划。相信大家已经见到,装修后的包美达社区中心环境焕然一新,除具备现代化的设施外,在场地设计及运用方面,亦特别考虑了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有了这所设施新颖的中心,结合路德会同工服务社区的热诚,必定能进一步提升中心的服务,满足区内居民的需要。

最后,我在此祝愿路德会业务蒸蒸日上,各位同工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