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唐氏综合症人士选举颁奖典礼2007暨电影欣赏会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邓永锵会长、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杰出唐氏综合症人士选举颁奖典礼2007暨电影欣赏会」,与社会上各热心人士和业界同工聚首一堂,对杰出唐氏综合症人士的成就作出肯定和表扬。

我知道今年是香港唐氏综合症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在这个高兴的日子举办这次具鼓励作用的选举,实在是更添一份纪念性的意义。协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成员一直本着推己及人、互相扶持的精神,鼓励同路人互助关怀。他们凭着这份自助与互助的精神,为唐氏综合症人士提供各类支援服务,协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成绩实在有目共睹。

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唐氏综合症人士在适切的教育和训练下,都会和其他人一样,能够发挥潜能,贡献社会。今次选举中获奖的各位朋友,就正好印正了这份信念。

克服挑战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在座各位得奖者那份努力向上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成年组的各位得奖者,在运动、歌唱和舞蹈等方面有出色的表现,在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特殊奥运会中亦曾夺佳绩,他们更利用余暇担当义务工作,以乐观和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而儿童及少年组得奖的朋友虽然都年纪轻轻,但一样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类体艺活动,是受老师和同学爱戴的好学生。

不容忽视的是,在获奖的朋友背后,有他们的家人一直默默支持,所付出的心血和勇气,实在令我非常钦佩。我们了解到家庭的支持和照顾对残疾人士的发展与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会继续发展多方面的日间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支持残疾人士与家人在社区生活,全面融入社群,此外,我们亦会继续提供各类培训和服务,积极提升残疾人士及其家长和照顾者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潜能,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唐氏综合症人士是社会的一分子。要让他们融入社群,实有赖各界人士同心协力去支持和鼓励。就正如今天电影会拣选的影片「Something for Stevie」宣扬的信息一样,只要得到我们的接纳和关怀,唐氏综合症人士也可以如普通人一样发挥所长,对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香港唐氏综合症协会一完会继续走在前线,不断求进,为推动智障人士的福祉和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

最后,我谨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