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邻舍辅导会助邻扶老步行显爱心」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邻舍辅导会助邻扶老步行显爱心」的致辞全文: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邻舍辅导会叶德安主席、雅研社会长湘漪女士、董志发总干事、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各位参加者:

今天,本人十分荣幸获邀出席「助邻扶老步行显爱心2007」慈善步行筹款活动,感到非常高兴。

香港社会不断的发展,人口老化、家庭及社会结构的转变,衍生不少的服务需求。在今年的施政报告里,政府除了关注「长者医疗需要」,强调「老有所依」外,更特别表示在未来的工作里,会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制订政策及筹划不同的服务,以满足妇女、儿童、青少年及长者与家庭有关的需要。面对着服务需要多样化及不断上升的挑战,政府与非政府机构实需要携手合作,在未来工作里发挥相互配合及支援的作用,为有需要人士筹划及提供适切的服务。

作为一间注册慈善的非政府机构,邻舍辅导会成立至今已近四十年,早期主要在一些徙置区、寮屋区,与及本港一些较为偏远贫困的社区,提供各项邻舍层面社区发展服务。服务发展至今,邻舍辅导会已成为一间拥有八十多个服务单位的多元化福利服务机构,为各阶层市民提供青少年、安老、家庭及儿童、复康、医疗卫生、教育等服务;而近年更延展安老及康复服务至内地,其成果更是有目共睹。

邻舍辅导会是次步行筹款,主要为延续非资助性的康龄中心、长者颐康中心、智障人士宿舍及中医诊所服务。本人深信邻舍辅导会将能以社会工作的专业精神,继续为有需要社群提供各项非资助的创新性服务,协助弱势社羣解困。最后,我藉着今次的活动,感谢邻舍辅导会及其所有同工一直以来的贡献,并祝各位参加者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