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业安全日2007」颁奖典礼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李启明副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朋友:

我获邀出席今天的「建造业安全日」颁奖典礼,与各界朋友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2.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刚过去的七月一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也是香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全港市民来说,别具纪念意义。回顾过去十年,政府与市民共同面对不少困境,一起闯过难关,和衷共济,为香港开创了更繁荣和稳定的局面。在推动职安健方面,政府亦面对不少挑战,可幸凭着政府、各有关机构、承建商、商会及工会共同努力,本港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屡见佳绩。

3. 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十年香港建造业在职安健方面经历的变化。在一九九七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处于高水平,分别为18 559宗227.4。在二零零六年,这两个数字已大幅下降至3 400宗和64.3,跌幅分别为81.7% 及71.7%。尽管去年的建造业工业意外个案较前年减少了148宗,但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却上升了7.4%,这情况值得我们关注,同时提醒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将建造业的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4. 「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其他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合办的一项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目的是加强建造业雇主和雇员的职安健意识,以进一步提升这行业的工作安全水平。整项活动由五月初在金紫荆广场的工地健康操揭开序幕,直至今天七月十日的「建造业安全日」圆满结束。其间,大会透过实地评核及面试会谈等不同方法,甄选出各个比赛项目表现较佳的参赛单位,他们亦在今天的分享会中与各位参与者一起分享心得,这确是一个极其宝贵的经验交流机会。

5. 事实上,若要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除了政府及有关团体的努力外,雇主和雇员的参与也非常重要。透过这次活动,我很高兴看到很多公司在推行安全施工程序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而获提名「杰出职安健员工」及「职安健模范棚工」的雇员,工作安全表现尤其出色。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同心合力,定能创造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6. 我想藉此机会感谢所有参加「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的机构和员工。无论你们是否获奖,亦已充分显示你们对提高职安健水平的决心和努力。我期望你们的良好榜样,能感染和带动同业更注重工作安全及健康。

7. 最后,我谨祝各位事事如意,各机构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