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义务工作发展局「汇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十日)于义务工作发展局「汇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沈之弘医生(义务工作发展局署理主席)、区佩儿女士(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丁志伟先生(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助理总经理)、关炯开先生(携手扶弱基金社会工作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日获邀出席「汇丰爱心传城义工大行动」启动礼,见证各位义工朋友无私的奉献,积极投入社会服务。

政府一向十分关注弱势社群的情况,并采取全方位的策略扶助他们。因应他们不同的处境及需要,我们提供了各类适切和到位的服务,在协助他们解决所面对的困难之余,同时扩阔他们的网络和增强能力,鼓励他们参与社会服务,希望最终能令「受助」的一群做到「助人自助」。

不过,单靠政府的力量始终有限,我们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一齐构建和谐互助的社区。因此,政府近年采取不同措施,积极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我们于2005年推出「携手扶弱基金」,倡导社福界、商界及政府跨界别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扶助弱势社群。基金推行四年以来,已为90间机构的257项福利计划提供配对拨款,金额合共超过9,200万元。当中义务工作发展局成功获得多间机构的赞助,向基金申请推行四项推广义工服务的计划,为民、商、官三方合作的模式树立良好的典范。

今次,义务工作发展局获得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冠名赞助,以及华润万家(香港)有限公司和集美集团的实物捐赠,成功向「携手扶弱基金」申请配对拨款,推行这个富有意义的义工计划,凝聚各位有心人的力量,协助有需要的人士,特别是少数族裔和新来港人士,对他们表达关爱和支持。其中共融义工队的组成,更加有助提升他们对香港的归属感,尽快融入社会。

我在此祝愿计划能顺利开展,正如其名字一样,把义务工作、助人自助的精神,用无限爱心传遍香港每一个角落。我亦趁此机会呼吁各位商界朋友效法今次活动的赞助机构,积极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更多社会服务计划,造福弱势社群。谢谢!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