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老有家居好帮手」长者生活家居改善计划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老有家居好帮手」长者生活家居改善计划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胡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胡志城)、刘主席(「爱心奉献」义工队主席主席刘陈小宝)、吕主席(保良局董事会主席吕钧尧)、陈小姐 (「爱心奉献」义工队副主席陈细洁)、钟博士(理大活龄学院总监钟晶晶)、郑先生 (活动大使郑嘉颖)、各位义工、在座各位: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天可以参与由理工大学活龄学院和雪肌兰爱心奉献义工队合办的「老有家居好帮手」的开展仪式。首先我要感谢理大活龄学院对长者的关爱,继早前为长者检查眼睛后,今次又举办长者家居改善计划。

活龄学院和雪肌兰爱心奉献义工队举办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希望长者不会因家居设施欠完善而发生意外。这与政府的政策不谋而合。有些长者往往因为缺乏家庭支援或经济能力等问题以致无法适时维修或保养家居设备,以致日久失修,不但生活质素难以保证,更可能会造成家居意外。大家都知道,长者年纪渐大,若稍一不慎跌倒,轻则擦伤,重则骨折,严重者更会有生命危险。长者本可健康地在家生活,却因家居环境不佳而造成意外,以致需要长期照顾,无法自理,对长者及家人都构成压力。

有见及此,政府自二○○八年推出「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正是希望协助家居环境破旧、设备欠佳以及没有经济能力的长者家庭,安排小型家居维修工程或购置家具,改善他们的家居环境。政府为计划特别拨款二亿元,透过全港四十一间长者地区中心,为长者评估家居环境及安排所需的改善工程。在这计划下,每个合资格的长者住户最多可获五千元的资助,我们预计五年内可服务四万个长者家庭。虽然政府致力服务有需要的长者,但我们亦明白部份长者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受惠。我期望「老有家居好帮手」计划可补足现行服务的不足之处,与政府的「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相辅相承。

我知道「老有家居好帮手」主要服务独居和隐蔽长者,透过理大的职业治疗师为他们提供家居改善建议,并藉着义工探访关心他们,长远协助他们重返社区。这方面的工作其实非常重要,虽然现时全港设有超过二百间长者中心,当中亦不乏义工探访及针对独居及隐蔽长者的服务,但我们知道外展工作的发展空间仍很大。我期望是次计划可以一举两得,在改善长者家居环境,提升他们对家居安全意识的同时,亦让义工及长者中心的同工有机会接触一些隐蔽长者,为他们提供支援及转介服务。

面对人口高龄化,我们必需从多方面入手,因应长者不同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务。理大活龄学院作为一所跨专业的学术及研究中心,成员涵盖不同学科,相信必定可擦出火花,为长者服务注入更多新思维及元素。我们明白单靠政府一己之力并不足够,所以我们一直鼓励社会的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为长者谋福祉。

我期望活龄学院继续以跨专业、跨界别的创新模式,透过动员大学内不同背景、不同学科、不同年纪的精英,携手为长者服务。最后,我谨代表政府,祝愿「老有家居好帮手」计划顺利开展。谢谢。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