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圆途有爱──杰义风采喜迎春」春茗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十一日)于圆玄学院及博爱医院合办的「圆途有爱──杰义风采喜迎春」春茗的致辞全文:

汤(伟奇)主席、潘(兆文)主席、梁(智鸿)医生、邓(伟胜)副处长、各位长者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春茗活动。今年是虎年,我祝大家在新一年龙精虎猛,万事如意!

我知道今天的活动除了是为庆祝新年之外,亦为嘉许一班长者义工,真的非常有意义。他们以行动告诉大家,长者不一定要别人帮助,也可以帮助别人;即使已经退休,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充实。

事实上,长者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是社会宝贵的资产,因此,正如梁智鸿医生所说,政府一直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提倡积极乐颐年,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及过健康生活,活出丰盛人生。我们亦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加入义工行列。

现时,社会福利署(社署)以及其他不同的组织,都欢迎长者登记成为义工。截至二○一○年一月底,共有约十一万名六十岁或以上的人士在社署登记成为义工,占该署登记义工总人数的13%,以及全港年满六十岁人口约8.7%。长者义工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为年青一代树立了好榜样。

两年前,我们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展开了左邻右里计划,不但鼓励长者担任义工,更进一步邀请他们领导不同界别和年龄的同工,协力于邻舍层面推广积极乐颐年和爱老护老等讯息,反应相当热烈。现时共有七十五个地区计划在全港各区推行,接触了约二十万名长者及他们的家庭成员。

我特别想借此机会,感谢圆玄学院和博爱医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左邻右里计划,以及梁医生刚才提及的长者学苑计划。事实上,圆玄学院和博爱医院一直在推动社会服务方面贡献良多,尤其在关顾长者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致力为长者提供优质和多元化的安老服务。

我们明白大部分长者都希望可以在家中安老,与家人和朋友在熟识的社区安享晚年。为协助长者继续留在社区生活,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服务,包括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及到户形式的家居照顾服务,兼顾长者在复康、个人护理及膳食等各方面的需要。

财政司司长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出了多项支援长者「居家安老」的措施。其中,全新的长者家居护理试验计划会为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体弱长者提供「度身订造」的到户服务,在服务内容及选择上,都会比现时同类的服务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

能够让长者安享晚年,是我们的共同愿望。长者的家人、社会大众和政府都可以为此而努力。我再次感谢圆玄学院和博爱医院多年来在安老服务方面的贡献。我亦祝愿各位长者朋友能以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共度精彩灿烂的黄金岁月。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