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基元长者学苑」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于「基元长者学苑」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许(俊炎)校监、陈(俊杰)校长、陈(章明)副主席、符(俊雄)专员、各位嘉宾、各位长者同学及各位年轻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与今天由中华基督教会基元中学及博爱医院王东源夫人长者地区中心合办的「基元长者学苑」开学礼。看见在座各位长者同学及年轻义工都欢欣愉快地迎接即将开展的长者学苑课程,我也深深感受到你们的朝气和喜悦。

其实长者在以往的工作岗位或家庭岗位中退下来,是另一段黄金岁月的开始。现今医学昌明,人不仅更长寿,也更健康,可以享受更悠长的退休生活。长者可善用闲暇,发展不同兴趣,或者当义工,利用他们的知识及经验继续贡献社会,实践老有所为的理念。

由二零零七年初起,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合力开展「长者学苑」计划,宣扬「积极乐颐年」的理念。在多个办学团体及社福机构响应下,至今已成立了七十八间长者学苑,分布于全港各区。其中,许校监更在计划的蕴酿初期为我们提供不少宝贵的意见,并带领中华基督教会铭基书院成为第一批长者学苑的其中一分子,铭基书院更是以学生作为小老师教授长者电脑的先驱。到了今天,中华基督教会属下已有九间学校参与「长者学苑」计划。

「长者学苑」计划希望建构一个长者与年轻同学可互相得益的平台。在长者方面,可让长者持续增值,发展不同兴趣,使生活更丰富充实,亦可让他们藉着参与长者学苑的运作,提升能力及自信心,建立长者的正面形象;在年轻的同学方面,他们可义务担当长者的小老师,为长者学苑出一分力,不过,我深信,他们在服务长者的同时,亦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因他们可以分享到长者的人生智慧及经验。我相信年轻的同学可从而得到启发,终生受用。

此外,我也要感谢博爱医院协办两间元朗区的长者学苑。虽然社福机构一直都为长者举办不少兴趣班和有益身心的活动,但我们期望长者学苑计划可协助突破以往传统的服务框架,让社福机构和教育界得以携手合作,推动跨代参与,并推广长者参与义务工作及为长者开办学术课程等新方向。我们期望长者学苑可利用学校的硬件及人才资源,并结合社福机构的长者网络和协调能力,建构跨代共融的学习平台。我们更期望长者学苑的长者及年轻学生,可以一起走出校园,认识社区及服务社区,为社区增添一队又一队有魄力的义务工作队,助人自助。其实,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除了开展「长者学苑」计划外,亦积极推行「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和「左邻右里──社区关爱长者试验计划」,希望推动邻里互助、跨代共融,并在邻舍层面推广「积极乐颐年」的信息。我相信若长者学苑的长者及年轻义工可结合这些左邻右里计划的义工,协同效益将会十分令人鼓舞。

最后,我谨祝「基元长者学苑」的长者和年轻义工学业进步,教学相长,并期望你们邀请更多朋友一起加入学苑。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