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2017」——平等机会多元共融行动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2017」——平等机会多元共融行动的致辞全文:

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谢伟俊议员(立法会少数族裔权益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陈岳鹏副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廖丽怡副处长(副广播处长(节目))、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午安。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与大家一起庆祝「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藉此宣扬种族平等,消除歧视的重要信息。

作为普世价值,我们相信每一个人生而平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每一位也独一无二。正正是我们的独特性,令到世界变得多元化。生活可以充满姿彩。人人生而平等,意味着没有一个人应该因为自身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如种族、性别、年龄、语言、文化、宗教、身体状况、生活习惯等,而遭受歧视或不平等的待遇。

联合国把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为「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在此,我感谢平等机会委员会和香港电台第二台举办今天这个别具意义的庆祝活动,推广「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的信息,让香港市民一同关注种族平等、文化共融的重要性。

香港现时有35万来自南亚的家庭佣工,为香港作出重大贡献,包括护老护幼,及释放数以万计的劳动力,我在此向各位外籍家庭佣工致以衷心的谢意。此外,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在二○一一年,香港约有六万名南亚裔人士,在二○○一年至二○一一年这十年间,少数族裔人口平均每年迅速增长1.8%,远高于全港人口仅0.5%的增幅,此显著升幅主要受南亚裔族群的增长所带动,后者的平均增长率高达4.1%。

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劳动力萎缩的挑战,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按推算将会由二○一六年的363万人稍微上升至二○一八年365万的顶峰,然后下降至二○三四年的342万及二○四四年的339万,到二○六四年下降至311万。劳动人口的质与量是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少数族裔人士实在是补充本地劳动力,推动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劳工及福利局在培训、就业和福利服务等范畴,推出多元化措施,积极支援有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协助他们在生活的不同范畴上也享有平等机会,各展所长,透过就业,不单贡献香港,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全面融入香港社会。

例如我们于二○一六年五月推出,鼓励自力更生、持续就业和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只要是香港居民,以香港为家,不论种族,当中不设居港年期要求,并已取消离港限制,更设有儿童津贴,每个合资格儿童也可以领取,不设人数上限,因此对在职的基层少数族裔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不单可脱离综援网,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家庭中的儿童透过特别津贴,也可有更好的发展。

在培训方面,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重点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例如开发更多以英语授课、配合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志向及培训需要的专设课程(如物业维修、机场地勤或客户服务),并为少数族裔人士专设的中文课程发展统一教材,以提供系统性的中文培训。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关课程涉及800个培训名额。此外,再培训局亦会继续在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开办课程,方便少数族裔人士修读,并资助培训机构为能听及讲广东话的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辅助教材及教学支援,方便该等少数族裔人士入读再培训局为一般人士而设的课程。

为加强对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于二○一四年九月开始推行「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聘用「展翅青见计划」下能以少数族裔语言沟通的学员于劳工处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及招聘会担任就业服务大使,接受为期六个月的在职培训。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既可协助劳工处的职员向求职人士,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及与少数族裔人士沟通,亦可帮助主动接触少数族裔的求职人士,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支援。计划亦可帮助学员汲取工作经验和丰富个人资历,有助他们将来在公开市场寻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于今年,以试点形式在选定的就业中心──即邻近油尖旺区的西九龙就业中心及位于元朗区(天水围)的就业一站,聘用通晓少数族裔语言的人士,担任「少数族裔就业助理」,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既协助劳工处的职员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促进双方的有效沟通;亦可帮助该处主动接触有就业需要的少数族裔人士,鼓励他们使用该处的服务。

马丁路德金于一九六三年,以「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专题演说,倡议种族平等。约翰连侬在一九七一年藉着Imagine (想像)一曲,勾画出一个没有歧视、没有纷争的大同世界。

我深信亦期盼,在二○一七年推广「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的信息的同时,我们除了要继续怀着梦想和想像外,更加要行动,参与推动共融平等的文化,身体力行,对抗歧视。让我们一起努力。多谢。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