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民航系统工会周年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民航系统工会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各位香港民航系统工会的主席和领导、邱诚武副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唐智强处长(劳工处处长)、罗崇文处长(民航处处长)、林天福行政总裁(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各位工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这个有多重意义的庆典及联欢晚会,与各位航空业界的翘楚和工友,一起庆祝国庆,同时恭贺共十个民航系统工会的联合会庆及新一届理事的就职。

首先,我祝愿祖国国运兴隆,人人安居乐业,逐步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我亦祝愿民航工会六十六岁生日快乐,工会全体仝人上下一心,维护劳工权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并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为香港的航空业发光发热。于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形势底下,充分发挥航空业的优势,强化香港作为航空枢纽和「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香港民航工会创立于一九四九年,是一个老牌工会。六十六年来,见证了本港航空货运业蓬勃的发展,于业内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今拥有七个航空货运业工会,以及三个分会,会员人数更由创会之初的200多人,增加至现时超过10 000人,可见工会在汇聚业界人才,团结工友力量方面,成就卓着。

民航工会人才济济,正好配合香港航空业生机蓬勃、机遇处处的发展步伐。

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 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当中的服务人员、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而且,航空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阔,有助汇聚人才,并产生协同效应,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作为工会,除了关注行业的发展和机遇之外,当然亦关心如何改善打工仔女的权益。

全赖像民航工会这些建设性的、实事求是的劳工团体,与政府共同努力,让工友的权益得以持续改善之余,亦维系了劳资双方紧密的沟通。正正是这些理性、务实的劳资互动,让我们于过去一段时间,在改善工友福祉上取得了一些实质成果。

单以今年为例,政府于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开始实施法定侍产假,让男性雇员可就配偶或伴侣每次分娩享有三天有薪侍产假。我们亦于三月五日,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十八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增幅介乎5.73%至44.44%,其中十个项目的增幅超过10%,有关增幅将会加强对约一万名受影响雇员及其家属的保障。我们更于今年的五月一日劳动节,将法定最低工资,由每小时30元正式调高至32.5元,调整至今一直运作畅顺,并有助纾缓在职贫穷问题,基层雇员的收入有所改善。

展望未来,我祝愿民航工会会务蒸蒸日上,亦祝愿香港的航空业继往开来,天空海阔。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