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 于啬色园长者村奠基暨可荫护理安老院配药室及绿色厨房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于啬色园长者村奠基暨可荫护理安老院配药室及绿色厨房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啬色园主席李耀辉)、伍副主席(啬色园副主席伍国强)、各位啬色园的董事、各位嘉宾、各位公公婆婆: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啬色园长者村奠基暨可荫护理安老院配药室及绿色厨房开幕礼。

啬色园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普济劝善」的宗旨,在推动社会服务方面贡献良多,惠及老中青幼及各阶层人士,尤其在关顾长者和救灾恤难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获得市民大众的认同。自一九七九年成立第一所护理安老院以来,啬色园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和提升服务质素,以迎合社会环境的变迁和需要。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见证「长者村」计划的推展,相信透过此计划,长者的需要将得到更全面的照顾;而即将启动的长者村网页,更能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让长者掌握最新的资讯,透过互联网充实生活,向「积极乐颐年」的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我们亦很高兴知道可荫护理安老院已于二○○七年十一月成功通过香港老年学会的评审,获得该会的质素认证。我们相信透过设立配药室和绿色厨房,进一步优化配药和膳食服务,可荫护理安老院定能为业界树立优秀的榜样。

除院舍服务外,啬色园更于全港多区营办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和康乐中心,为长者和护老者提供个人护理及照顾、康乐及辅导、膳食等服务。另一方面,啬色园的健康服务中心更为长者及护老者提供医疗诊断、健康讲座、保健检查及医疗谘询等服务。这些服务均能有效地支援长者留在社区居住,与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不谋而合。事实上,家人、朋友和街坊邻里的关心,对长者身心健康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

随着人口高龄化,长者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有见及此,政府近年特别增拨资源,透过一系列新措施提升为长者提供的服务,其中包括:

  1. 透过长者中心加强外展工作,接触有需要的隐蔽及独居长者,并协助他们重新发展社交生活;
  2. 为协助长者「居家安老」,我们于二○○八年推行试验计划,为离开医院而难以照顾自己的长者及其家人提供更佳支援,并透过「长者家居环境改善计划」,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3. 在支援护老者方面,我们于二○○七年十月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让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提供护老培训课程和护老者支援服务。首轮培训计划已完成,并培训了共七百五十人;啬色园主办的可聚耆英地区中心也有参与计划;
  4. 有些长者因为身体状况或家庭问题等原因而未能在家安老,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以应付持续增长的需求。

今日的奠基和开幕礼,标志着啬色园在推展安老服务的一个新里程。我深信啬色园必定会秉承「普济劝善」的精神,继续为长者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可以安享颐年。

最后,我衷心感谢啬色园多年来为社区所作出的贡献,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