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香港复康力量「职」极健行者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复康力量「职」极健行者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章伟先生(香港复康力量会长)、李根兴先生(香港复康力量社会企业主席)、叶湛溪先生(筹委会主席)、林焕光先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许宗盛先生(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好荣幸可以出席今天由香港复康力量举办的「『职』极健行者选举颁奖典礼」,为各位得奖者送上衷心的祝贺,并藉着肯定他们的努力和贡献,让社会上更多人认识残疾人士的能力,为他们提供平等机会,共创和谐社会。

我知道「职」极健行者选举的目的,是为了表彰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碍的残疾人士,这正与政府的康复政策目标有着同一的理念。我们深信,残疾人士在某些方面的发展或受局限,但他们亦各有能力和才干,可以为社群作出贡献和自力更生。而残疾人士克服障碍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可发放正能量,为社会上其他人士树立良好的榜样,激励他们努力向上。

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会继续提升各类康复服务,并会特别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就业支援。有关措施包括,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以协助残疾人士公开就业并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我们亦会提供500元的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劳工处会继续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以加强残疾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的就业能力,及向雇主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他们聘用弱势社群。

另一方面,社会福利署于二○○一至○二年度获一次过拨款5,000万港元,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将会向计划注资一亿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会加强对计划下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把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

政府一向身体力行,积极鼓励政府部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聘用残疾人士,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的人数,一直超过百分之二。我们亦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鼓励各界落实具体雇用残疾人士的政策和制定非强制性就业指标,以及使用残疾人士的服务和产品等,藉以增加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

我们亦一直努力从公众教育方面着手,务求增加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能力的认识。自二○○八至○九年起公众教育的经费已由每年200万元增至1,200万元,我们会与康复谘询委员会合作,致力促进商界、地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多方协作伙伴关系,携手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建设无障碍环境,支持残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最后,我在此再次衷心祝贺今天各得奖的朋友,你们纵然身体上有障碍,但仍凭着坚毅的态度,不屈不挠地奋斗,积极投入社会,你们那份决心和干劲,实在值得加以表扬。我期望大家能继续「积极健行」、发光发热、贡献社会!

多谢各位!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