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长者社区支援服务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长者社区支援服务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汤副主席(圆玄学院董事会副主席汤修齐)、陈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陈议员(荃湾区议会主席陈耀星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的「长者社区支援服务启动礼」。

圆玄学院一向重视长者的需要,在过去三十多年来都是本着「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精神,为长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贡献良多,大家有目共睹。

在这三十年间,社会其实进步了不少;长者对于服务的需求及期望也愈来愈高。安老服务的同工都力求与时并进,积极回应环境的转变。展望将来,我们更加要未雨绸缪,制定长远及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针,并且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面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

在政策上,政府鼓励「居家安老」,而这亦是大部分长者的意愿。当然,我们明白要让长者(尤其是体弱长者)可以留在家中安老,必须要有足够的社区服务配套,支援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因此,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又推出多项新措施,以增加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和提升服务水平。过去五年,政府已拨款增加约1 500个到户照顾服务名额和500个日间中心服务名额。来年,我们会再次增拨款项,为这两类服务分别增加500个和约200个名额。

不过,长远而言,单靠政府以传统资助模式增加服务名额,并不足以应付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庞大需求。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一一年发表了一项有关社区照顾服务的研究报告,建议政府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推动这些服务的发展。因此,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由政府直接向合资格的长者发放资助,让他们可以自行选择所需的服务,并藉此吸引更多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增加服务的种类和弹性。

圆玄学院今天启动的长者社区支援服务,是一项自负盈亏的社区照顾服务,正好为市场的多元发展起了先导作用。这是重要的一步,亦与政府的安老政策目标一致。我衷心感谢圆玄学院对我们政策的支持,以及对长者的关心和爱护。我希望新服务得以顺利开展,让更多长者受惠;也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