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智有『财』能教育坊」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的「智有『财』能教育坊」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洪主席(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洪丕正)、廖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廖达贤)、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银行界及社福界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香港银行公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的「智有『财』能教育坊」揭开序幕。

有人认为,「理财」是当一个人有大量资金,可以作各式各样的投资时,才需要考虑的事。其实理财之道,不在于有多少财富,而是在于对金钱和资产有正确的观念,懂得善用所拥有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

从这个意义来看,「理财」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学问,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于基层市民来说,明白到如何管理和善用资源,如何累积资产,以实现个人或家庭目标,就是迈向脱贫的第一步。

政府在2008年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其中一个目的,便是要协助10-16岁的弱势社群儿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提升他们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以减少跨代贫穷。

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为期三年的计划。期间,机构会为儿童提供不同的培训活动,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教导他们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态度。此外,计划亦要求儿童为自己定下明确的储蓄目标,持之以恒地累积资本,然后在营办机构和义务友师的指导下,尝试运用储蓄,实现自己的理想。

计划加入了这些元素,是因为我们明白到,扶贫工作不应只着眼于满足小朋友在金钱和物质上的即时需要,而是要让他们好好装备自己,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令他们有能力、有信心力争上游。

儿童发展基金已先后推出两批计划,参与人数达2 270人。首批的先导计划,推行至今已接近两年,参加的儿童亦即将达成储蓄目标,开始实践个人发展计划。

我很欣赏香港银行公会和社联合办的「智有『财』能教育坊」,因为它为基层和弱势社群提供机会,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社区接触理财教育,掌握理财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这项计划是由商界及社福界共同构思和携手推行,充分体现了跨界别合作,携手扶助弱势社群的理念。

今天「智有『财』能教育坊」正式启动,香港银行公会、社联、还有各位银行界及社福界朋友,即将到访不同的社区,帮助低收入人士和单亲家庭,照顾他们在金钱以外的需要。

在此,我预祝「智有『财』能教育坊」顺利推行,亦期盼在民、商、官三方通力合作下,香港的扶贫工作可以做得更好,让更多人受惠。多谢各位。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