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圣雅各福群会「交织湾仔」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礼暨中心开放日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圣雅各福群会「交织湾仔」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礼暨中心开放日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宝博士)、梁牧师(圣雅各福群会会牧梁秀珊牧师)、赖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赖锦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获邀出席圣雅各福群会「交织湾仔」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竣工启用礼暨中心开放日。

圣雅各福群会于一九四九年创立,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照顾战后街童的失学问题的地区组织,发展至今天一间多元化的社会服务机构,在不同的范畴,包括社会福利、教育、医疗、环保及文化保育等,为长者、智障人士、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与时并进的服务,照顾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

现时,圣雅各福群会辖下的服务单位超过70个,员工人数接近1 200名,义工人数亦超逾5 000人。透过多元化的资助服务及慈惠服务,例如「食物银行」、「电器赠长者」、「助学计划」、以及「药物银行」等,关顾社会上最缺乏照顾的一群。现时,机构每日服务超过10 000人次,为不同的受惠对象提供适切的支援。

圣雅各福群会湾仔社区中心于一九八七年成立,一直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除协助综援及单亲家庭、笼屋、旧区重建、楼宇管理及维修服务外,近年更积极发展「可持续的社区参与建设」、「社区经济互助计划」、「深入就业援助计划」和「单亲家居维修服务」等,服务地域范围由湾仔扩展至全港。

在二○○九年,社会福利署透过奖券基金共拨款超过1亿元,开展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计划,受惠的中心共11间,其中包括圣雅各福群会,获拨款1,100多万元进行湾仔社区中心现代化工程。工程已于二○一○年十二月底完成。

湾仔社区中心的新设计以「交织湾仔」为概念,结合了服务使用者的意见,加上设计师及同工的心血而成。设计别具特色,既有开放式图书库及涂鸦墙,也有二手家俱陈列区及怀旧信箱等;除具备现代化的设施外,亦保留湾仔旧有风貌及特色,充分照顾到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我很高兴知道这个中心的设计获得二○一○年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之优秀奖。有了这所设施新颖而富有地区特色的社区中心,结合同工服务社区的热诚,定能吸引更多服务对象,让他们更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积极投入社区生活。

最后,我在此祝愿圣雅各福群会业务蒸蒸日上,各位同工工作顺利。多谢各位。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