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晖中心扩展单位」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晖中心扩展单位」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吕钧尧主席、曹金霖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今日能够参与「保良局曹金霖夫人耆晖中心扩展单位」的开幕典礼。首先我要感谢保良局成立百多年以来,一直重视社会服务,特别在长者照顾服务方面,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区环境接受护理及照顾。这与政府一直奉行的「居家安老」政策一脉相承。

香港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我们必需从多方面入手,除了为体弱长者提供院舍照顾服务外,我们亦会大力发展以社区和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务求满足长者继续留在社区安老的心愿。

长者中心在支援长者居家安老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全港共有41间长者地区中心和117间长者邻舍中心在地区层面为长者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务,包括辅导、情绪支援、膳食服务、社区及健康教育,以及安排社交及康乐活动等,协助长者在社区过着健康、受尊重的生活,并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区事务,贡献社会。此外,各中心亦为独居及隐蔽长者提供外展服务,鼓励及协助他们建立社交生活,并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转介及支援服务。现时各长者中心共有约180 000名会员。我深信曹金霖夫人中心在扩展之后将会为更多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更到位的服务。

我们亦明白单靠政府一己之力并不足够,所以我们一直鼓励社会上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为长者谋福祉。保良局至今已开设共29个安老服务单位,我期望很快会有第30个、第31个,甚至更多的服务单位,一齐为建设一个「长者友善」的社区出一分力。

最后,我谨代表政府再次感谢保良局对长者的关爱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