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利民会周年聚餐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利民会周年聚餐的致辞全文:

吴日岚教授(利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冯祥添博士(利民会总干事)、詹斌超处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处长)、各位嘉宾、各位会员、家属、利民会同工:

感谢利民会再次邀请我参加今年的周年聚餐。去年我亦有出席同一聚会,加上我之前六年多任康复专员,与利民会各位同工可说是紧密的合作伙伴,亦深明利民会一直积极促进精神健康,以复元概念,全面关顾复元人士的成长、推展家庭朋辈支援、以及复元人士重投社区所需的协助,利民会实在贡献良多。

我欣悉利民会着重让复元人士参与机构的管治,甚至连招聘员工时的面试,也安排复元人士一起面见。贵会如此身体力行地让服务使用者参与机构的决策过程,实在非常难得,值得大家向利民会的仝人致敬。

利民会在促进香港人精神健康的路上,与劳工及福利局及社会福利署(社署)合作无间。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贵会辖下的九个康复服务单位,获得社署超过54,600,000元的拨款资助。

我特别欣赏贵会两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在介入手法上不断推陈出新。黄大仙友乐坊及港岛东友乐坊分别引入音乐治疗及桌上游戏治疗,协助服务使用者改善解难能力和沟通技巧,既细心亦富有创意。

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精神健康支援服务,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在各区成立共24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点,为全港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支援服务。

政府自二○一○至一一年度,每年均增拨资源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及督导支援。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于综合社区中心的预算开支超过2亿8,600万元,比二○一○年成立综合社区中心之前投放于社区支援服务的6,500万元,大幅增加达340%。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们会进一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员,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以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社署于二○一六年三月透过奖券基金「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装备合适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为其他康复路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及加强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朋辈支援者亦成为营办机构的雇员。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职/全职的朋辈支援者受聘于各个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或职业康复单位,其中利民会一共聘用了四名兼职朋辈支援者。我们已就先导计划进行了初步的检讨。先导计划在多方面,包括协助朋辈支援者及其服务对象的复元过程均有正面的成效。今年《施政报告》亦宣布我们会把计划常规化。利民会积极推动此计划并与政府紧密协作,是计划成功的关键。

当然,利民会亦一直是每年大型公众教育活动 ──「精神健康月」的中坚份子,并且推出不少新猷,例如贵会的「即时通」24小时精神健康支援热线,以及连结复元人士的利民社区网,于社区着实发挥有力的支援作用。

我亦恭贺利民会积极在国内发展精神健康服务,是最早开始推动的机构之一,更在内地建立服务的示范点、协助督导相关服务,大大推动内地精神健康服务的发展。

最后,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利民会各位充满热诚和专业的同工及各位无私奉献的义工们。你们陪伴精神病康复者多行一哩路,是他们最温暖和窝心的支持。我祝愿利民会服务蒸蒸日上,在未来能够继续与时并进,再创高峰,为复元人士作出贡献,造福更多市民;我亦祝愿大家生活愉快,身心灵健康。多谢。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