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东华三院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长者智晴坊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东华三院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长者智晴坊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东华三院主席张佐华)、冯总监(渣打银行亚洲区财务总监兼环球地区财务主管暨「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信托人冯隆春)、高太(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黄美芸女士)、刘医生(医院管理局港岛东联网总监刘楚钊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东华三院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长者智晴坊」的开幕典礼。首先,我要多谢东华三院一直以来尽心尽力为长者提供多元化及优质的服务,亦要感谢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的慷慨捐助。今日,「长者智晴坊」能够为区内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长者和他们的家属提供支援,两间机构的支持实在缺一不可。

随着香港人口老化,本港痴呆症患者的人数亦越来越多。痴呆症患者的认知能力和判断力会因病而逐渐变差。虽然在现阶段医学上仍未有根治痴呆症的方法,不过,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身边的长者患有痴呆症,不但可以让他们尽早得到所需的各种治疗,减轻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亦可让患者及他们的家人能预先为应付病情作好准备。国际认知障碍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在二○一一年发表的全球报告,主题正是「早期诊断及介入的益处」。我很高兴见到长者智晴坊会与医院管理局合作,设立记忆诊所,为区内的长者进行早期的检测服务,并且为确诊的长者提供适切的跟进和治疗,以延缓患者的病情。

除了预防和及早诊治之外,我们亦需要为痴呆症患者提供照顾服务。政府一直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痴呆症患者提供一系列的持续照顾服务,包括住宿、日间中心和到户家居照顾服务。我们近年亦不断投放资源予服务机构,包括发放「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改善院舍和日间护理中心的设施和为前线员工提供培训等。在刚宣布的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建议增拨一亿三千七百万元经常开支,大幅提高向津助安老院舍、买位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的「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每一位使用这些服务的痴呆症患者也可得到适切的照顾。

「居家安老」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尤其对患有痴呆症的长者而言,在熟悉的环境生活对纾缓他们的病情有莫大的好处。为了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支援长者留在家中安老,政府计划在2013-14年度推出为期四年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引入「钱跟人走」的模式,由政府直接向合资格长者发放资助,让他们可以选择所需的服务。我们希望试验计划可以鼓励非政府机构引入更多自负盈亏的社区照顾服务,亦希望可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社区照顾服务的市场,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

除了向病患者提供直接的照顾服务外,对病人家属的支援亦是非常重要。我们明白,照顾痴呆症长者绝对不是容易的事,他们需要有特别的技巧,亦需要有无比的耐性。因此,政府除了为照顾者提供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外,我们亦希望可以为照顾者提供喘息的空间。由今年三月一日起,我们会更妥善地使用全港一百三十七间买位院舍的偶然空置宿位,以增加暂托服务的名额。这些买位院舍遍布全港各区,我们希望这个新安排可以在有需要时为照顾者提供「透透气」的机会。

政府会继续为痴呆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支援。然而照顾痴呆症患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政府的支援服务外,我们还需要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接纳和尊重。我希望「长者智晴坊」可以发挥社区的力量,唤起大家对痴呆症的关注,并且将爱心同关怀带给每一位老人家。谢谢。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