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2009元朗社区服务策划研讨会─「齐心协力 共迎挑战」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十七日)于2009元朗社区服务策划研讨会─「齐心协力 共迎挑战」的致辞全文:

梁志祥主席,曾洁雯博士、邓振强校长、汤修齐先生、马学嘉博士、各位部门的同事,各位嘉宾和元朗区居民: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日举行的2009元朗社区服务策划研讨会─「齐心协力 共迎挑战」。面对金融危机,香港社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关怀弱势社群的工作显得更形重要;政府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便以「利民纾困 共度时艰」为主题,协力建设关怀的社会,援助弱势社群。

今年是第二年由元朗民政事务处、社会福利署元朗区福利办事处、教育局及房屋署共同筹办的研讨会,并得到区议会、学者、社福界同工、商界人士、地区人士以及服务使用者的支持及参与,我在此多谢各贤达拨冗出席,并对元朗区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数年前,天水围被外间标签为一个「悲情城市」,我们均积极研究和推出各项的支援措施,经过了各界及市民多年的努力,她逐渐地成长,发展成一个更健康的社区。我相信曾洁雯博士的专题演讲,一定会对这个过程有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多邀请市民参与服务及政策制定的过程,元朗区就透过问卷调查、探访、聚焦小组等,以及今天的专题研讨收集意见,我们都希望寻求不同的渠道,让我们更直接地了解市民的诉求。今日的研讨会会就不同课题进行探讨,希望从不同角度去让各位了解元朗所面对的问题及他们对将来的希冀,他们的意见,对各政府部门制定工作计划都是十分重要的。

今日研讨会包括了如何「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怎样「提升家庭抗逆能力」及「建构互助共融社区」的实践经验。我知道今天带领讨论的几位主持嘉宾,包括邓振强校长、汤修齐先生和马学嘉博士,都是非常关心元朗社区事务的有心人,而参与讨论的也包括了元朗区的市民和非政府机构的同工,由他们将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肯定会令我们对元朗区面对的问题和未来的方向,有更深切的体验和认识。

总结

在过去的日子,政府各部门、区议员、社会贤达、商界和民间团体,以至个别人士,都以实际行动向元朗区,尤其是天水围居民表达关怀。然而,除了他们的努力之外,居民自强不息、邻里互助以及市民的参与,我相信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正如今天两位来自本区中学的年轻司仪,她们都是元朗区的一份子,她们今日一同参与跨部门举办的研讨会,从中领略参与社会服务的意义。希望透过推动各项的措施,能协助元朗区居民重拾自信、自力更生,从而改善生活。我亦深信大家必定会向自己的邻舍伸出援手,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使元朗这个社区不但更加繁荣,也更加温暖。

最后,我祝愿元朗区的居民人人安居乐业,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