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及其他航空业工会联合周年会庆和新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四月十七日)于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及其他航空业工会联合周年会庆和新理事会就职典礼
的致辞全文:

张铁夫部长、郑耀棠会长、张枢宏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航空业工会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由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联同香港航空货运及速递业工会、香港航空业总工会、香港空运货站职工会、香港机场地勤服务职工会、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分会及机场餐饮工会举办的联合周年会庆暨新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与业界的朋友们聚首一堂,共贺会庆。

纵观航空业历来在香港的迅速发展,对本港经济起了重大的作用。香港得以成为全球重要的商贸中心和著名的旅游城市,是商旅汇聚的国际都会,航空业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任务。自二○○八年第四季全球出现金融危机,航空业在二○○九年经历了困难的日子,客货运量及航空交通量全面下滑。幸好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航空业亦摆脱衰退的势头,在今年首两个月,香港机场接待了790万人次旅客,处理了55万8千公吨货物和45 730架次飞机升降,分别较二○○九年同期增加6.9%、36.9%及0.6%,大致回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以上的良好成绩固然是由于整体经济复苏所带动,但航空业界所付出的努力亦是功不可没。在座每一位航空业的员工,在行业困难时仍紧守岗位,你们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和贡献,实在值得表扬。

除了航空业之外,我们喜见香港的整体就业情况持续改善。本港失业率在金融海啸后曾急升至二○○九年中的5.4%高位,之后随着经济复苏而逐步回落,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年二月的失业率已下降至4.6%,情况令人鼓舞。我们期望香港经济和劳动市场在今年可进一步改善。

今年适逢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成立六十一周年,民航工会和其他航空业的工会在团结业界职工,促进会员福利和维护雇员权益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工会在争取劳工权益的同时,亦积极协调劳资矛盾,在缓解劳资冲突方面担当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劳资谈判的过程中,工会往往能整合员工的意见,有效地向资方沟通;在重大的劳工问题上,工会也能反映员工的立场,为劳方争取合理的权益。在过去的日子,民航业各个工会在促进劳资和谐方面贡献良多,我期望各工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以理性及务实的态度,在劳资沟通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内地和本港经济也持续稳定发展,航空业的前境乐观,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令香港的航空业更上一层楼。最后,我祝贺各新任理事成功当选,更祝愿民航业各工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