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思觉失调关爱日2010」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思觉失调学会「思觉失调关爱日2010」的致辞全文:

李会长(香港思觉失调学会荣誉会长李文斌先生)、陈教授(香港思觉失调学会主席陈友凯教授)、各位嘉宾:

首先,我感到十分荣幸出席由香港思觉失调学会主办的「思觉失调关爱日2010」。筹办这项活动的目的,与政府精神健康政策的目标是一致的。政府一向致力透过全面的措施,推动精神健康,包括提供各种预防、及早识别、治疗、医疗康复服务及社会康复服务等,为精神病患者、康复者和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全面及连贯的服务。

及早识别和适切的治疗可以减低思觉失调所带来的伤害和避免引发更严重的精神病,提高康复和重过正常生活的机会。医院管理局早在二○○一年已开展「思觉失调」服务计划,对象是十五至二十五岁患有思觉失调的病人,旨在及早发现和诊治患有精神病的青少年,令他们尽早重新投入正常生活,大大减低对他们及其家人造成的影响。

医院管理局的思觉失调服务计划展开以来,社会福利署一直派驻精神科医务社工参与其中,积极参与为求诊者提供度身订造的治疗方案,包括心理治疗及早期适应计划等,并为他们转介适切的康复及福利服务。透过医社合作和跨专业团队的支援,服务使用者可以有效和快捷地处理及解决自己所面对的问题,最终提升其自尊及增强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这些与香港思觉失调学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这个十月是改善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的里程碑。为落实去年施政报告的承诺,我们已于本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社会福利署已经向十一间社福机构增拨资源,在全港十八区设立二十四个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点,从今年十月起,为各区的康复者和市民提供由及早预防至危机管理的综合服务。同时,我们会为综合社区中心加强人手,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务,并且配合医院管理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行政长官于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承诺于下年度投放额外资源扩展医院管理局的「思觉失调」服务计划,服务对象将由现时的十五至二十五岁的青少年,扩展至十五至六十五岁初次患有思觉失调的人士。我们亦会相应增加精神科医务社工的人手,以配合「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的全面扩展。

此外,政府亦很注重加强精神健康方面的公众教育。劳工及福利局正联同多个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和政府部门携手举办一年一度的「精神健康月」,并在刚过去的星期日(即十月十日)举行开幕典礼,活动以「邻里互助展关爱,康复路上少障碍」为主题,透过一连串宣传活动,向市民推广精神健康和协助康复者融入社会的信息。另一方面,我们亦与十八区区议会建立协作关系,并且资助地区内各社区团体举办以「精神健康」为题的各类公众教育活动,唤起市民大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并协助康复者重投社会,促进社区共融。

事实上,要有效促进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配合。我很高兴知道 贵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思觉失调的公众教育工作,更主动走进学校和社区,令在学的青少年人和市民增加对思觉失调的认知,减少大众对思觉失调的误解。

我衷心感谢 贵会各成员的努力和各位嘉宾的鼎力支持,并期望在座各位年轻人能进一步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积极面对成长期的压力和挑战,培养健康及正面的人生观,成为身心健康的新一代。

多谢各位。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