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香港神托会「乐活地带」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于香港神托会「乐活地带」开幕典礼暨「香港青少年眼中的社企及关爱文化」展览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赵雨龙博士(香港神托会主席)、严以敬先生(著名书画家「阿虫」)、吴连城先生(香港中华摄影学会名誉会长)、李志刚先生(光华社会企业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由香港神托会主办的「乐活地带」开幕典礼暨「香港青少年眼中的社企及关爱文化」展览启动礼,与在座各位一同见证这所新社会企业的开幕,并一同欣赏是次摄影及绘画比赛的获胜和优秀作品。

「乐活地带」是创业轩联盟的社企项目之一,由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主要提供有机及天然的预先包装产品。透过聘请残疾人士提供有关的服务,「乐活地带」将会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

社会企业自九十年代兴起。它们与传统庇护工场完全不同的地方,是透过创新的商业经营手法,为残疾人士开拓就业和培训的机会。社会企业的经营者会紧贴市场脉搏,为市民提供多类型商品和选择,从而吸引更多顾客购买残疾人士的服务和产品。时至今日,社会企业所担当的角色日益重要。它能为康复者带来稳定的工作训练机会,协助他们重拾自信,加强独立能力,从而减轻其家人与照顾者的压力。而社会人士光顾社会企业时,亦能表达了对弱势社群的认同和支持,可谓多方共赢,人人受惠。

除了鼓励社企的发展外,为了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政府以强化残疾人士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为目标,并确保他们有平等的工作机会,从而在公开就业市场中担当有生产力和酬劳的工作。二○○七年《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中已订定了有关的策略性方针,并且建议透过商界、社会服务界和政府之间的三方协作,加强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全面支持残疾人士融入社会。而于去年八月开始在香港实施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亦同样地保障了残疾人士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训练的权利,使他们能充分发挥其职业能力,融入和参加生活上各个方面的活动。

为实践方案的建议和配合公约在香港实施,我们积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向社会各界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劳工及福利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已把「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定为公众教育的宣传重点,向不同界别推介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和各政府部门与康复机构提供的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服务。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康复服务市场顾问办事处,亦推出了一连串活动,以推广有关讯息。该办事处亦会举办宣传讲座和产品推介会等,以加深公众对残疾人士的认识和接纳,鼓励公众人士尝试使用残疾人士的服务和产品。

社会企业的成功,实有赖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而关爱共融文化的推广,就更需要你我的积极参与。我很高兴见到「乐活地带」获得大家的热心支持。我更期望社会各界继续扶助有意义的社会企业项目,协力共创和谐、共融和关爱的社会。

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神托会为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所作出的宝贵贡献,并祝贺摄影及绘画比赛的各位得奖者。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多谢各位。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