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半山区扶轮社「您得我都得-雇主宣言2011」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半山区扶轮社「您得我都得-雇主宣言2011」的致辞全文:

王先生(国际扶轮3450地区候任总监王国林)、余社长(半山区扶轮社社长余能就)、许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许宗盛)、叶先生(半山区扶轮社前社长及商策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少康)、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出席今日的「您得我都得-雇主宣言2011」论坛。

首先,我要感谢国际扶轮3450地区(香港、澳门及蒙古国)属下半山区扶轮社牵头筹划这别具意义的活动。贵社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国际扶轮服务社会的宗旨,各社员不仅对本港的经济发展有莫大贡献,亦凭借专业及个人知识积极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成绩有目共睹。今天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中小企雇主就聘用残疾员工分享经验、互相交流,以实现让残疾人士拥有平等机会,尽展所长。

政府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的政策目标,是强化他们的能力、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并确保他们有平等的机会,在公开就业市场中担当具有生产力和有酬劳的工作。为落实政策,我们多年来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鼓励各界具体实践雇用残疾人士的政策,以及使用残疾人士的服务和产品等,致力促进商界、地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多方协作伙伴关系,支持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出一些新措施以加强残疾人士的就业支援,并会继续加强公众人士对残疾人士就业能力的认识,致力促进跨界别协作,携手推动残疾人士就业。

「创业展才能」计划

社会福利署于二○○一至○二年度获一次过拨款5,000万港元,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来年我们会向计划注资一亿元,以及将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把计划做得更好。

事实上,截至二○一一年十一月,「创业展才能」计划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资助款额,成立了70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包括清洁、饮食、汽车清洁、按摩、零售店服务、蔬菜批发和加工、生态旅游、旅行社等。这些业务项目共创造了超过550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当然,这些社会企业能否茁壮成长,亦有赖在座各位支持使用残疾人士的服务和产品

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的资助计划

另一方面,政府亦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此外,我们会提供500元的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

此外,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会继续推展「就业展才能计划」,向各位雇主提供诱因,鼓励各界提供就业机会、支援及培训予残疾人士。现时参与计划的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雇员,便会获得每月最高可达4,000元的津贴,而津贴期最长可达六个月。我们希望有更多雇主能踏出第一步,参与这个计划,为残疾人士提供工作机会,亲身了解他们的能力。

教育及宣传

要成功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公众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的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自二○○八至○九年起便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作为公众教育的宣传重点之一。我们今年与香港电台合办了「有能者•聘之」嘉许行动,以表扬聘用残疾人士的优秀雇主,加深社会各界认识残疾人士的能力。有关的颁奖礼暨《能者舞台非凡夜》综艺晚会已于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二日晚上假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行,当晚1,8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同心向81个聘用残疾人士的机构致敬,而获奖的优秀雇主当中不少均来自中小企,他们都为促进残疾人士的平等就业付出努力,值得大家认同和肯定。

我们深信残疾人士与健全人士一样,如果能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他们可以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发挥所长,贡献社会。今日的论坛透过嘉宾讲者的讲解和残疾雇员的经验分享,相信可加深各位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从而鼓励企业用人唯才,建立伤健共融的工作间。

新年将至,我在此祝愿工商界来年百业兴旺,各位身体健康。多谢!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