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宝贝.十年》基层儿童成长摄影展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宝贝.十年》基层儿童成长摄影展致辞全文:

冯可立教授(香港社区组织协会董事局主席)、何喜华先生(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姚建华先生(毕马威中国主席)、刘麦嘉轩女士(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吴柏年先生(毕马威中国总监)、施丽珊女士(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区组织干事)、各位充满朝气的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支持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办的《宝贝.十年》基层儿童生活摄影展,见证十六位基层儿童过去十年的成长故事。

首先,感谢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协)多年来一直心系基层,为弱势社群打拼、发声,并透过一系列的摄影展、摄影集等独特的手法,唤起社会对改善弱势社群生活状况的关注。事实上,过去几年,我均有出席支持由社协主办的摄影展。

我亦感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在十年前和十年后的今天均出钱出力,赞助和支持这个十分有意义的项目。此外,希慎广场赞助的场地,亦使摄影展更富特色。毕马威和希慎对活动给予的支持,突显商界人士的热心和民商协作所带来的正能量。

此外,我希望向参与《宝贝.十年》的青年朋友及义工致以最由衷的感谢。多谢你们与大家分享自己真挚的生活故事,让社会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启迪、智慧和勇气。一班义工朋友多年来陪伴基层儿童成长,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你们的确为社会燃点起关爱的暖火。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因此,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在扶贫方面,我们的方针是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同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

自开局以来,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于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单是长者生活津贴,便让超过42万名长者,即是四成长者人口受惠。二○一三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二○○九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二○一三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百分之16下降至14.5。当然,我们不会自满、松懈,并将继续致力扶贫工作。

我们于去年七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有关「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拨款申请已在刚过去的星期五获得通过。我们正密锣紧鼓,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2.1%,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估计可减少4.3%。预计每年用于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在此期间,政府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向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二○一五至一六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预计能惠及超过13万名中小学生。

二○○八年成立的三亿元儿童发展基金,旨在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诱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鼓励他们养成储蓄的习惯。至今已有近7 000名青少年参与基金计划。我们会在二○一五年推出更多计划,再惠及额外4 000多名基层青少年。另外,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已宣布额外预留三亿元拨款予儿童发展基金,预计额外拨款可惠及额外9 700名基层儿童。

最后,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传扬关爱的暖火,将《宝贝.十年》项目积累的正能量,进一步发扬光大。多谢!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