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电影《争气》慈善特别场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艺进同学会主办电影《争气》慈善特别场致辞全文:

麦会长(艺进同学会会长麦长青)、冯总干事(基督教得生团契总干事冯都新)、杨导演(电影《争气》导演杨紫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晚的活动,既为基督教得生团契筹募经费,亦向各位演艺界的翘楚、艺进同学会的善长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谢在座各位演艺界的先进友好支持今天的慈善电影欣赏晚会。今晚的门券收益将拨入「得生青年燃亮计划」,为基督教得生团契接受戒毒服务的学员提供教育课程和职业技能培训,协助他们重投社会。

这个慈善电影欣赏晚会得以顺利举行,有赖主办单位艺进同学会仝人的努力,以及刘德华先生以个人名义购买电影版权作慈善放映用途。

成立于一九八八年的艺进同学会(艺进会),除了将无线电视艺训班的毕业同学联系起来以外,更结集台前幕后演艺工作者的力量,为社福慈善出心出力。艺进会于一九九○年成立慈善基金,重点关注改善长者和青年人的福祉,多年来,成功推动的项目包括:资助兴建「仁济医院艺进同学会护理安老院」、资助「基督教得生团契」兴建「艺进同学会暨禁毒基金青少年戒毒康复训练楼」,及资助香港家庭福利会的「艺进同学会青年坊」等,可谓贡献良多,值得高度肯定。

现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因此将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

在改善长者福祉方面,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我们致力为人口的高龄化作出全面部署及规划,务能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及老有所为的目标,建立敬老、护老社会文化。

此外,政府正全力培育青年朋友成为有上进心及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我们鼓励多元卓越的青年文化,并全面加强职业教育,希望为不同背景、个性、不同潜能的青年朋友,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亦致力减少跨代贫穷和加强社会流动。其中,让基层青少年增广见识,提供师友配对,帮助他们运用储蓄、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已惠及近七千位基层青少年。我们计划于本财政年度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支援其持续发展。

当局亦正密锣紧鼓,计划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当中包括18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每年用于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我衷心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早日通过有关拨款申请。

特区政府关顾民生的决心、承担和诚意,清晰可见,风雨不改,坚定不移。

当然,要社会真真正正做到互助共融,除了靠政府的努力外,也需要更多像艺进同学会一样的民间正能量,使得关爱文化、互助精神,得以在香港植根。

让我们一起以爱心、信心和恒心,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多谢大家。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