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40+典范颁奖典礼暨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40+典范颁奖典礼暨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

陈祖泽博士(40+协会顾问局主席)、陈达文博士(40+典范2011评审委员)、边陈之娟博士(40+典范2011评审委员)、赵主席(40+协会主席赵淑仪)、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日出席40+典范颁奖典礼暨周年慈善晚宴。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精英能够聚首一堂,藉着今次颁奖典礼,嘉许社会上的杰出人士;同时筹集善款,扶助弱势社群,实在是非常有意义。

香港人均寿命在世界数一数二,男性以平均80岁称冠,而女性的平均寿命更高达86岁,排名仅次于日本。所以,40岁只是到了人生的中途站,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40+」认为到了这个阶段,不应是追求更忙碌的人生,而应是追求更好的人生,因此你们除了鼓励年过四十的人士过更充实的生活外,也提醒他们要关注弱势社群的福祉。

「40+」的成员也身体力行,去年就成立了「陪老、陪诊、陪终结的社会企业」,为有经济困难的长者提供免费的服务,既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亦表达了对长者的关怀。而今年慈善晚宴的善款,亦会继续资助这所社企的发展。

香港今天的繁荣,是建基于长者昔日的辛劳,所以让长者安享晚年,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属、老有所为」,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现在,政府每100元经常开支中,有16元是用在长者的医疗和福利上。行政长官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以民为本、以建立关爱共融社会为目标的建议,例如我们会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希望起动更多不同类型机构,包括社会企业,发展社区照顾服务,支援留在家中安老的长者。我们亦推出二元票价计划,让老友记们可以享有交通票价优惠,搭乘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去探访亲友、做义工和参加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享受更积极、更精彩的晚年生活。

照顾弱势社群,政府固然责无旁贷,但社会各界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希望政府、民间和商界能够齐心协力,体现和谐社会、长幼共融的精神。尤其是「40+」人才济济,如果能善用会员的专长、人际网络和影响力去推动慈善服务,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我期望「40+」可以继续朝这方向迈进,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

最后,我衷心恭贺今晚获奖的各位朋友,你们对社会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绝对是实至名归;亦让我再次多谢「40+」邀请我出席这个有意义的活动。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晚上!

2011年10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