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2022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活动视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及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举办的2022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活动的视像致辞全文:

曾湃常委(深圳市委常委)、黄晓鹏常务副局长(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与大家一同见证,由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及香港投资推广署合办的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的开幕典礼。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国家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凸显人才的重要性。香港多次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以及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更拥有五间世界百强的大学使各国人才荟萃。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人才高地,支援香港发挥好其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科中心等「八大中心」角色。这些都成为特区政府施政的原动力。

人才是香港发展的动能。在过去两年多的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香港的劳动人口呈下跌的趋势。为推动香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竞争力,香港必须提升自身的发展动能,做好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行政长官刚在二〇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了多项措施,更主动地吸纳外来人才。我想在此向大家介绍当中几项重要的亮点措施。

第一,我们会推出一项全新的人才入境计划,名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对像是年薪达250万港元的高薪人才或全球百强大学的毕业生。符合资格的人才可以获发两年的签证来港探索机会,之前不需要获得雇主聘用。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百强的大学当中,现有九间内地的重点大学。这些大学的毕业生可以通过这个计划来港发展。

第二,我们会把现在针对在本港大学取得学位的非本地毕业生的「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以试行方式扩展至全港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便利相关内地毕业生来港寻找机遇。以上两项措施均预计于今年底推行,有助内地的人才及专才来港发展,促进两地人才交流及进一步融合。

为协助外来人才更快适应在港生活及工作,特区政府也计划于今年内成立「人才服务窗口」,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及便利服务,包括入境签证及续证申请、家属入境签证、求职、寻找居所,以及子女教育安排和入学资讯等等。

此外,特区政府在五个驻内地办事处将会成立专组,主动接触不同领域的人才,介绍香港的发展机遇,为他们考虑赴港的准备提供协助。

香港对招揽人才的态度十分积极,我们也正举办不同的国际盛事。在「一国两制」下我们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加上自身的固有优势,我们有信心各地优秀人才在疫情后会重临香港,再一次展示香港是魅力及机遇之都。

香港将继续与前海、深圳,以及大湾区内其他不同城市,在人才交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将大湾区的庞大市场打造成国家的人才高地。我衷心祝福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及一连串活动圆满举办,促进人才交流,让他们更好地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重大发展战略,抓紧湾区的发展机遇尽展所长,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十一月六日)在2022第九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深港联合「招才引智」活动透过视像致辞。活动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及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举办。

观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