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香港学生辅助会五十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学生辅助会五十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石秦家慧博士、Mr Peter Jan Bruls、关健城总监、各位朋友:

多谢关总监邀请我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五十周年的周年大会,与大家分享学生辅助会五十年来努力工作的成果。

在一九五七年,学生辅助会创办人Mr David Taylor本着爱人如己的「好邻舍」精神,开始向调景岭地区贫苦无依的小朋友提供食物及住宿,这项别具意义的服务后来发展成为「马可纪念之家」儿童院舍。往后,针对儿童及青少年的不同需要,香港学生辅助会更发展出各类型的住宿照顾服务,让儿童及青少年即使未能与家人同住,仍然可以在宿舍同工身上得到充份的照顾和指导,以他们作为生命中的同行者。在一九六五年成立的石壁宿舍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宿舍与毗邻的东湾莫罗瑞华学校共同为七至十四岁儿童提供住宿照顾、教育和辅导的全面服务,以行动阐释「一切为孩子」的信念。

随着香港社会高速发展,香港学生辅助会与市民一起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重大变迁,服务也与时并进,不断创新。自一九六七年起营办的荷兰宿舍,一直为年龄十一岁或以上、缺乏家庭照顾的男性青少年提供住宿照顾。为了配合新时代的需要,宿舍于二○○○年起开始提供「急援照顾服务」,为正处危机或家庭发生突变,而急需住宿服务的青少年,提供短暂的住宿服务。

另一方面,学生辅助会辖下的服务单位亦不断增加,例如自一九九三年起,贵会陆续在将军澳和乐富开办儿童之家服务;在二○○四年,又加入了寄养服务的行列;最近更因应社会需要,开始营办新的日间寄养服务,并将会开办新的日间儿童之家服务。儿童照顾服务更具弹性,对家长的支援就更为全面。

然而,学生辅助会的服务并不限于儿童照顾。在二○○二年,辅助会就在服务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开设了全日制的香港学生辅助会小学及宝达幼儿园。

小学位于天水围区,部分同学要面对家庭问题,或需要寻求协助。辅助会深明「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积极在天水围宣扬「好邻舍」精神,推出「家庭能量~天水围家庭效能发展计划」,在社区层面主动接触和识别有危机的家庭,并及早提供协助及适切支援。这计划亦有助强化家庭的功能和抗逆能力,预防家庭问题进一步恶化,从而减低家庭暴力风险。

各位可能都有听过,政府拨款三亿元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鼓励跨代、跨界别及跨阶层的协作,编织社区互助网络,积极开发社会资本。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些概念很抽象难明,但其实所谓社区互助网络,就是香港学生辅助会一直努力推广,你们都十分熟悉的「好邻舍」精神。

五十年前,Mr Taylor以身作则,成为与他住在同一屋檐下两位少年的好邻舍,并开展了香港学生辅助会伟大的事业。多年来,因着这「好邻舍」精神,受惠于香港学生辅助会各种住宿照顾及教育服务的儿童及青少年超过一万人。今天,他们大多已经长大成人,在不同社会岗位上担当重要的角色。他们固然已不再是受助人,但我相信他们都会铭记当年曾经得到香港学生辅助会的帮助,并愿意将他们昔日所感受的爱与关怀传扬开去,与更多人分享。

我们都知道,社会问题不能单靠政府和社福机构去解决,我们需要更多好邻舍,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时的支援。在互助网络中,我们既是受助人,也是施予者。这才是我们有效回应社会和家庭需要的出路。香港学生辅助会深明此道,为强化家庭功能及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适逢贵会五十周年庆典,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你们多年来服务社群的努力,并期望贵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把「好邻舍」精神传扬开去。

谢谢!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