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救世军雇主感谢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07的致辞全文:

郭原慧仪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筹办的雇主感谢礼2007。救世军港澳军区自1930年起为香港市民提供服务,七十多年来对本港各阶层提供不同的支援,令弱势社群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成绩实在有目共睹。

虽然本港的整体经济及就业情况在近年已有改善,但我们仍面对经济转型和劳动力错配带来的挑战。就此,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致力为本地工人提供专业及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服务。不过,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能够完全解决就业问题;雇主的积极支持,以及市民的主动自助和互助,都是不可或缺的。今天在这里我特别高兴见到众多雇主积极热心地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就业及工作实习的机会。这些机会除了可以惠及受雇人士之外,更有助促进本港社会的和谐及稳定,意义重大。

我想藉着今日的机会,特别向在座各位简介政府就青少年、残疾人士及综援人士的培训及就业所推行的措施,希望各位能与政府紧密合作,为他们创造更多培训及就业的机会。

为推动青少年就业,劳工处积极推行「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为青少年提供一条龙的职前及在职培训。透过跨界别协作,「展翅」及「青见」已成为本港最大型促进青少年就业的计划。在过往八年,「展翅计划」合共培训了超过八万名青年人,而「青见计划」则协助了超过五万二千人就业。

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人培训及就业的支援,雇员再培训局的再培训计划将由本年十二月一日起,把报读的年龄限制由现时的三十岁放宽至十五岁,以涵盖十五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人。此外,劳工处亦即将开设两所「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所有十五至二十九岁的年轻人,提供择业辅导、增值培训、自雇支援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推动青年就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雇主的鼎力支持。事实上,不少雇主已经身体力行,为青少年提供机会。例如「青见」在二○○二年成立以来,已有超过一万三千名雇主提供逾八万个培训空缺。协助青少年就业不应只着眼于短期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就业的过程中得到适切的支援和机会,从而踏实地向前迈进。

尽管本港经济持续增长令就业市场转趋活跃,残疾人士仍然不容易在竞争激烈的劳动市场中成功就业。透过劳工处展能就业科,政府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切合个人需要的就业服务,协助他们公开就业。

展能就业科经常举办公众教育活动,以推动社会各界接纳残疾人士,促进他们的就业机会。截至本年九月底,展能就业科共接获七千七百个由雇主提供的职位空缺,并协助了超过二千一百位残疾人士成功就业,数字较去年同期上升14%,充分显示雇主对聘用残疾人士的认同及支持。

政府亦十分重视失业综援人士的就业情况。长时期的失业,除了会影响失业者的自信,更会衍生出不同的家庭及社会问题。有见及此,政府已推出了各项措施去支援及鼓励失业或兼职工作的健全综援申请人就业,社会福利署的「自力更新支援」计划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就业援助、社会服务及豁免扣除援助金额等措施,受助人士可以重拾信心,并透过持续有薪工作,迈向自力更生。

除此以外,「深入就业援助计划」、「欣晓计划」等等的就业服务,都有效令有需要人士得到更全面的帮助。政府亦正积极研究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推出一站式培训及就业援助,整合雇员再培训局、劳工处、社会福利署提供的支援服务,全力协助失业的综援受助人及低收入人士自力更生。

要帮助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就业,雇主的支持极为重要。事实上,近年不少雇主均开始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乐意透过直接聘用和支持志愿机构,为青少年、残疾人士及综援人士等有需要的社群提供更多培训及就业的机会。采取开明的聘任措施既可以为企业网罗更多人才,有助加强员工士气和团队精神,亦可藉此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企业与志愿机构和政府建立三方伙伴的关系,可达致互惠互利的多赢局面。

我藉此机会向今日获得嘉许的雇主表达衷心谢意,并呼吁更多雇主加入他们的行列,积极考虑聘用社会上较易被忽略的一群,为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出一分力。

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