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九龙义工团就职典礼暨「一人一爱心.社区关怀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龙义工团就职典礼暨「一人一爱心.社区关怀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林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林武)、黄总监(九龙义工团总监黄少康)、吕副总监(九龙义工团副总监吕金房)、陈署长(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各主礼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九龙义工团就职典礼暨「一人一爱心.社区关怀计划」启动礼。首先,我要祝贺义工团成立,并感谢你们对公益服务的热心,照顾不同社群的需要,为社会大众谋福祉。单看今天出席的义工人数,我相信义工团必定可以藉着强大的地区网络聚集到不同年龄、性别、和来自不同界别的热心人士,发展义工活动,服务社会上有需要的群体。

顾名思义,「义工」就是指义务的工作,不计较报酬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都是有意义的。所谓「施比受更为有福」,相信各位富有做义工经验的朋友,也清楚明白「助人为快乐之本」这道理,那一份满足感实非物质可以取代。

我知道今天在「一人一爱心.社区关怀计划」启动礼完成后,一众义工会前往九龙各区探访独居长者或两老家庭。这与政府一直提倡关怀长者,尤其是独居及所谓的「隐蔽」长者,的理念一致。

事实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协助在家安老的长者,亦特别为独居或隐蔽长者提供针对性的支援服务。现时全港各间长者地区中心辖下均设有一队长者支援服务队,透过外展工作,发掘有潜在服务需要的长者,并加以跟进。长者支援服务队亦会透过家访和电话,与长者保持定期接触,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提供适切的支援。现时各长者支援服务队与合共超过六万名长者保持联系,当中一半为独居或隐蔽长者。

我们明白,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所以我们非常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与我们一起关怀长者。义工活动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天,我十分高兴看到一群愿意付出自己私人时间去服务老人家的义工朋友。其实很多长者(特别是身体健壮的长者)最需要的,未必是政府或社福机构提供的服务,他们重视的,正正是你们为他们送上的一份关怀,一份爱心。

最后,我再次祝贺九龙义工团的成立,并祝愿接下来的家访活动顺利。谢谢。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