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再生勇士及伤残运动员庆祝聚餐」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再生勇士及伤残运动员庆祝聚餐」的致辞全文:

沈(祖尧)教授、钟(惠玲)博士、黄(至生)医生、各位嘉宾、各位康复界和体育界的朋友、各位再生勇士:

我好高兴获邀出席今日由再生会主办的「再生勇士及伤残运动员庆祝聚餐,与在座各位朋友聚首一堂,一方面嘉许在北京残疾人奥运会表现出色的香港精英运动员,另一方面又祝贺刚获颁本年度杰出生命大奖的十位再生勇士,一同表扬他们无惧逆境、挑战极限的精神,实在非常有意义。

我十分欣赏各位香港残疾运动员努力不懈,坚定不移的信念。他们为了参与首次在中国土壤上举行的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经历了十分刻苦的训练,最后获得骄人的成绩,背后所付出无比的坚毅和决心,令人十分敬佩。

我知道稍后大会会颁发嘉许奖座予几位参与今届北京残奥会,并且有杰出表现的运动员。我相信对他们的嘉许,不单是因为他们在运动场上的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与各位再生勇士一样,体现了奋勇进取、逆境自强的精神。他们的生命见证,不但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更是市民学习的榜样。

再生会举办的「香港十大再生勇士选举」,今年已踏入第十二个年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事,表扬再生勇士永不放弃、热爱生命、助人自助的奋斗精神,实在鼓励了不少面对逆境的人士。此外,透过再生勇士到学校分享,亦使莘莘学子学懂珍惜生命,关怀爱护身边的人,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对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起了正面的作用。

事实上,再生会的理念,正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潜能、构建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契合。今年是康复界重要的一年。规划康复服务未来发展方向的香港康复计划已于年初推出。今年8月31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适用于中国,包括香港。经多年的讨论后,畅通无阻通道设计手册2008亦已于12月1日生效,为建设更佳的无障碍环境订定适切的设计标准。

劳工及福利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在过去数月,均积极向18区区议会、商界、社福界及各界人士推广有关计划。在未来,我们会继续致力鼓励不同界别参与推广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一同构建和谐关爱、平等共融的社会。

再生会过去多年来在推行康复教育,推广逆境自强精神,协助残疾人士重投社会均取得丰硕的成果。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贵会会继续走在前线,在构建共融关爱的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再生会筹办这别具意义的庆祝活动。面对金融海啸,香港市民都需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艰苦的挑战。我衷心期望藉着各位精英运动员和再生勇士乐观面对生命挑战的精神,能够成为港人无惧当前经济困境的鼓励。

最后,我谨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多谢各位。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