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香港妇女基金会义工嘉许礼暨团年饭」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妇女基金会何郭佩珍耆康中心「义工嘉许礼暨团年饭」的致辞全文:

高苕华会长、刘惠灵牧师、钟焕璋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多谢「香港妇女基金会」邀请我出席「何郭佩珍耆康中心」的义工嘉许礼。

「香港妇女基金会」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以来,除了关心妇女事务和致力推动妇女发展外,同时亦提供多项社会服务,造福社群,贡献良多。

尤其在长者服务方面,香港妇女基金会于一九九六年成立「何郭佩珍耆康中心」,照顾中西区内长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举办专题讲座、提供适合长者的课程,定期举办文娱康乐活动,以及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等等。中心更成立了多个义工组,鼓励长者参与,运用他们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对生活的热诚,为社区提供多方面的服务,继续贡献社会。

例如,中心的「关爱社区共融计划」,当中包括由长者义工担任「伴读」,为学童导读英文故事书。计划一方面能增进小朋友对阅读的兴趣,同时亦让长者义工成为小朋友的生命导师,相互建立关怀和友爱的关系,促进长幼共融。这项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去年更获基金颁发「革新创新奖」。

另一个「『导』出新天地」计划,则安排长者及妇女义工接受导赏员训练,然后让他们带领新移民的小学生游历中区,认识区内的古迹。计划除了鼓励长者发挥「老有所为 」的精神外,亦有助培养小朋友对地区的感情。我知道,中心还有意邀请其他地区的学校参与,让更多小学生认识中区的文化之余,亦希望进一步促进跨代共融。

事实上,长者丰富的人生阅历,是社会一项很宝贵的资产,而对长者本身而言,能有机会继续发挥所长,亦可令他们的退休生活添上姿采,活出丰盛的晚年。因此,政府一直透过社会福利署拨款资助「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以鼓励机构多举办各类型创新的活动,让长者及其他年龄的义工共同参与。政府亦十分鼓励长者成为义工,继续贡献社会,并为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我知道今天获得嘉许奖的义工当中,有不少都是长者。你们透过身体力行,既能表现长者积极助人的一面,又能建立一个互相关怀和守望相助的社区,实在值得社会人士的赞许。

我亦希望藉着今天的机会,感谢「香港妇女基金会何郭佩珍耆康中心」和各位义工过去的努力,我深信你们会再接再厉,继续把关怀和爱心带给有需要的社群,令更多人受惠。

最后,我预祝大家在鼠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