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新生精神康复会周年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何(世柱)会长、张(妙清)教授、游(秀慧)总裁、各位新生会的同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新生会)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周年大会。刚才 贵会会长和主席已分别回顾了新生会过去一年亮丽的成绩表及作出展望,无需我重复再敍。我会从上个月拜访 贵会Café 330的体会开始,分享一下我对新生会的感受。

社企的先行者
------

新生会是社福界内实践社会企业的先行者,这点无庸置疑。座落在沙田威尔斯医院主楼的Café 330,是新生会在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下营运中的五个社企项目之一。探访当天,我不但有机会品尝优质和健康的小食和咖啡,更与一群员工真情交流。事实上,我从他们热情和专业的服务中深刻地体会到,协助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融入社会的关键,就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过渡至自力更生,从工作重拾人生价值及自尊。

我衷心感谢新生会,至今共提供了145个辅助就业名额,并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就业支援,让他们在共融的公开环境中工作。

创意服务模式
------

新生会的创新精神,不单只体现在发展社会企业和辅助就业上,更重要的是服务概念的革新。

由二○一○年开始,新生会以「复元」(Recovery)这个崭新的概念提供服务。复元概念与新生会强调的「330」元素(即全方位推广身、心、灵的整全健康)实在有异曲同工之妙。

「复元模式」与以往的康复服务模式不同,其重点不在于消除病征,也不局限于处理因精神病而出现的各种缺失。它的理念是将康复者视为复元历程的中心,从全人角度为病者提供服务,使他们获得新的经验和身分,接纳并重新认识自己,让他们可重新建立个人能力及兴趣,逐步迈向自主、富意义和有希望的生活。

复元概念所带来的变革,并不单纯在于治疗病患者方面,而是涉及整个精神健康服务系统,包括医院、宿舍、如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护士、社工等专业人士,还有家属、服务使用者本身以至整体的社会理念。新生会积极推动复元这个复康理念,锐意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最具效益及最以人为本的复康服务,让他们最终能融入社会,发挥潜能,贡献社羣。

您们在精神复康工作上先行先试的魄力,亦鼓励了政府在精神康复服务上努力求变。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的拨款持续增加,以支援各项措施,每年支出逾30亿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的精神健康服务开支的修订预算为39.2亿元。最重要是这些数字背后,包含了近年政府在精神康复服务上的崭新尝试。

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

首先,社署去年在全港各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区内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综合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

新生会非常支持社区精神健康服务,除率先在天水围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即安泰轩(Wellness Centre))外,亦透过其他6个服务点提供此类综合服务,是同类服务之中最大的服务提供者。

社署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以期在新发展或重建项目、空置的政府物业、校舍和公共房屋单位等地方,物色合适地点,作为新生会其他服务点的永久会址。此外,若有合适的商业楼宇单位,社署亦会和有关部门商讨,让社福机构使用这些单位作临时会址。

医社合作 协同效应
---------

第二,是锐意加强跨部门协作和医社合作,让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不论在医疗系统或社区都得到跨专业和更适切的支援。

新生会自二○一○年十月起,透过上述7个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点,支援已出院的精神病患者和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此外,由新生会营办的安泰轩,亦一直与医管局各地区联网的个案复康支援计划队伍(包括青山医院、葵涌医院等)携手协作,透过定期举办个案会议、谘询和外展探访,为有需要人士作出康复需要和危机评估,以及制订跟进计划。

在协助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方面,新生会与医管局都本着相同理念携手协作,与服务使用者、家属、照顾者、地区持份者建立伙伴关系,发挥协同效应。

总括而言,新生会在精神复康的概念实践和服务提供方面一直走在最前线,亦是政府近年大力改善精神复康服务工作的重要伙伴,成绩有目共睹,我要在此向各位同工衷心致谢。

最后,祝大家身心「安泰」,并希望更多香港人得以建立「身、心、灵」的健康。多谢。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