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黄镇林伉俪长者慈惠基金》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于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黄镇林伉俪长者慈惠基金》成立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镇林伉俪、戎(子由)博士、李(日诚)牧师、刘(逸钊)牧师、许 (明坚) 牧师、陈(圣光)总监、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黄镇林伉俪长者慈惠基金》的成立典礼。圣诞佳节快到,我谨代表所有受惠长者,多谢黄镇林伉俪这份最佳的圣诞礼物。

黄镇林伉俪一直乐善好施,特别在促进长者福祉和改善长者服务方面,不遗余力,除了慷慨捐助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辖下两间资助安老院外,更不时资助各类型长者活动,造福长者。为协助经济贫困、独居及体弱的长者,更特别捐赠港币200万元成立《黄镇林伉俪长者慈惠基金》,为正在轮候资助安老服务或需要短暂护理照顾的长者提供住宿服务、资助有需要的长者接受复康护理和购置复康用品,以及资助长者解决其他紧急需要。慈惠基金预计可帮助多达330名有需要的长者。我亦十分感谢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协助管理这个慈惠基金。在服务处的专业管理下,我相信慈惠基金定能让有需要的长者得到最适切的服务。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自1977年起服务香港至今已31年,多年来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社会福利服务,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服务处营办的安老服务范围甚广,包括长者中心、日间护理,以及院舍照顾服务等。我知道服务处营办安老服务的其中一个宗旨,是希望透过鼓励长者发展他们的潜能,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例如鼓励长者担任义务工作,继续服务社会,与政府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鼓励「积极乐颐年」以外,政府亦鼓励及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对于大部份有长期护理服务需要的长者来说,居家安老是他们的心愿。家人以及街坊邻里的关心和支援,对长者的身心其实大有好处。为此,政府一方面加强家居照顾,如康复、个人护理、护送及膳食等服务,以配合长者的需要。我们亦留意到部份离开医院的长者因为未能适应离院后的生活,而其家人亦未必有足够时间或未能掌握照顾的技巧,长者往往因此而再度入院或选择入住安老院。有鉴于此,劳工及福利局已推出一项试验计划,为这些有困难照顾自己的长者提供支援,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以及减少再次入医院的机会。有关支援包括出院规划、过渡性的复康服务及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以及护老者培训。我们已于本年三月及八月分别在观塘区及葵青区开展试验计划,并将于二零零九年七月将计划扩展至屯门区。这些措施均有助长者留在家中,安享晚年。

然而,仍有部份的长者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家得到充分照顾,而选择入住安老院。虽然政府已不断增加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资源,依然未能满足需求。政府会继续鼓励长者、其家人及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并会继续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共同研究安老服务未来发展的路向。安老事务委员会已委托顾问,研究如何确保资助住宿照顾服务能集中照顾最有需要的长者;以及如何推动进一步发展优质的私营住宿照顾服务。预计研究可于二零零九年初完成。

在此,我再次衷心多谢黄镇林伉俪和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在安老服务方面的贡献。最后,预祝各位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