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明爱家长教育学院第三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于明爱家长教育学院第三届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阎神父、陈女士(明爱社会工作服务部长陈美洁)、李先生(明爱教育服务部长李崇德)、各位家长、各位同工、各位来宾:

今天是明爱家长教育学院第三届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首先向明爱家长教育学院仝人和各位毕业家长致贺。

特区政府和各位一样,十分重视家长教育,因为我们明白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做称职的父母,的确是一门学问。家长教育有助家长履行他们在家庭中的责任,帮助他们与子女建立亲密的关系,令家庭生活更加美满。假如每一个家庭都能发够挥其应有功能,相信可以防止很多青少年、家庭,以至社会问题。因此,家长教育一直是特区政府推行家庭生活教育的一个重要部份。

香港明爱可以说是推动家长教育的先驱。早在一九九九年,明爱家庭服务已经开始与当时教育署辖下的「香港资讯教育城」合作,推广家长教育,为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三年一月,香港明爱辖下多个部门携手合作,成立「明爱家长教育学院」,鼓励家长以多元化的学习模式,持续进修家长教育课程。学院的课程包罗万有,包括有关管教子女,夫妇沟通、亲子沟通等不同题材的课程及活动。学院最大的特色,是家长在完成每个课程或活动后,都会获得学分,在累积到相当的学分后,便能获得不同类别的证书及文凭。这样的课程设计既富弹性,又能鼓励家长持续进修,难怪一直广受家长欢迎。自二○○三年至今,已先后有超过二千名学员修毕课程。香港明爱及各同工在推动家长教育方面的创意及努力,实在值得表扬。

要成功推行家长教育,最重要的当然是家长的积极参与。各位在座的毕业家长在这方面可算是模范,你们在繁忙的生活中,仍坚持抽出时间进修家长教育课程,可见你们对子女及家庭的重视。我深信你们的付出会有丰盛的回报,因为家庭就有如一棵树苗,需要每一位成员悉心灌溉,方会茁壮成长;而到了绿叶成荫,大树就可以为一家人抵挡风雨,给予每一位成员最可靠、最有力的支持。

虽然各位已经完成了学院的课程,但家庭责任是终身承诺,如何做个好家长这门「学科」,是永远也没有学完的一天的。每一位家长,都可以与时并进,不断为自己增值。

随着今天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明爱家长教育学院亦将暂时停办。但我知道这只是明爱整合服务模式的一个过程,明爱对于推动家长教育的热诚将有增无减。今后,明爱各区的服务中心将继续为家长提供优质的家长教育。

借今天毕业典礼的机会,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香港明爱对家长教育的贡献,希望你们能继往开来,在推动家长教育方面更上一层楼。我亦祝愿明爱同工工作愉快;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家庭和睦。

谢谢。



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