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暴力零容忍 • 家庭和谐要齐心」宣言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暴力零容忍•家庭和谐要齐心」宣言仪式的致辞全文:

林主席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林贝聿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多谢林主席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活动,让我有机会与大家一同纪念「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

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大众对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但对于暴力行为,社会却有一致的共识:我们绝不容忍暴力,包括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在各种暴力行为中,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主要是女性。由于家庭暴力涉及亲密关系人士之间的暴力行为,受害人往往因为各种顾虑,不愿作出举报或寻求协助。要消除这些暴力行为,除透过执法外,公众教育也十分重要。妇协今天举办的活动,能唤起社会人士对妇女安全的关注,实在很有意义。

近年来,政府和各非政府机构在处理和消除家庭暴力问题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前《家庭暴力条例》、加强社会福利署(社署)为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的支援服务,并加强与非政府机构和专业人士的沟通和合作等。今年六月,社署更与保良局合作,推出「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计划」,为需要进行司法程序的受害人提供情绪支援及所需资讯。

除了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和受害人外,我们认为要消除家庭暴力,亦应从施虐者入手,藉着教育和辅导,改变施虐者的暴力态度和行为,以减少家庭暴力事故。因此,社署已将「施虐者辅导计划」纳入其常规服务,并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反暴力计划」,协助施虐者改变他们的暴力行为。另外,社署每年亦透过以「凝聚家庭,齐抗暴力」为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和谐家庭和及早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讯息。

一直以来,妇协和其他妇女团体在协助消除家庭暴力和提高社会对妇女安全的关注方面不遗余力,并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支持,在此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期盼日后大家能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将消除暴力的讯息传送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最后,我谨祝今天活动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