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新界西)「伴我翱翔-总结聚与汇」活动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新界西)「伴我翱翔-总结聚与汇」活动的致辞全文:

何(淑贤)女士(香港青年协会理事会委员)、冯(丹媚)女士(香港青年协会副总干事)、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家长、各位友师、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儿童发展基金新界西先导计划─「伴我翱翔」的「总结聚与汇」活动。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基金),尝试突破传统上以物质扶贫的方式,改为以崭新的思维和手法,从根本着手减少跨代贫穷。具体来说,基金资助了多个计划,为弱势社群儿童配对义务友师、安排培训和活动,又协助他们订立发展目标,并将它付诸实行。虽然每个计划只是为期三年,但我们希望善用这段时间,加强儿童的能力、动力和自信心,扩阔他们的视野和网络,协助他们累积资产和规划人生。这样,他们将来就可以有更好的条件,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香港青年协会(青协)一直关注青年人的发展,更率先向应我们的呼吁,成为基金首批七个先导计划的营办机构之一,在新界西推出「伴我翱翔」计划,为区内120名儿童提供一个实践梦想、规划人生的机会。

今日,我很高兴知道共有114位(即九成半)参加者成功完成计划,成绩非常理想。我知道,要十多岁的孩子在两年内持之以恒,达致储蓄目标,并利用这笔积蓄实践个人发展计划,并不是容易的事,但各位都做到了,相信你们一定是付出了不少努力,实在值得嘉许。

当然,各位曾经为计划出心、出钱和出力的朋友,也有很大功劳。各位青协的同工,你们从筹备这个计划开始,已非常积极投入,为参加者、他们的家长和友师举办各式各样的培训和活动,以及提供支援。还有各位友师,你们三年来无私的奉献,今日终于见到成果;而我相信受你们指导的儿童,都十分珍惜与你们亦师亦友的关系。此外,我亦要感谢英国保诚香港分行鼎力支持这项计划。你们不但为所有儿童的目标储蓄提供1对1配对捐款,更动员了百多位员工成为儿童的友师,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商界好伙伴。

虽然今天是「伴我翱翔」计划的总结,但不是大家工作的终点。对于青少年朋友来说,三年的先导计划只是成长旅程的一个阶段。在你们面前,还有辽阔无边的天空,让你们探索和翱翔。你们在这计划所累积的非金融资产,包括正面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规划和抗逆能力,以至社交网络等等,会为你们提供能量,让你们振翅高飞。
同样地,先导计划只是儿童发展基金的开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和支持下,政府过去两年已先后再推出两批计划。连同先导计划,基金已推出共40个计划,受惠总人数超过4 400人。

政府亦已委托了顾问进行一项追踪研究,评估先导计划的成效,研究将于今今年中完成。政府会参考顾问研究的结果和建议,以及推行计划的实际经验,考虑基金的长远模式,协助更多弱势儿童。

在政府推出「儿童发展基金」之初,有社会人士担心基层人士是否有能力累积资本,这个扶贫模式在香港是否可行。今日,随着先导计划顺利完成,我相信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我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儿童发展基金」,通过民、商、官的共同努力,携手处理跨代贫穷问题,也预祝各位青少年朋友能够实现你们的理想,有一个丰盛的人生。

多谢各位。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