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香港小童群益会汇丰天水围儿童学习及发展支援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汇丰天水围儿童学习及发展支援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钟主席(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钟志平博士)、冯女士(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香港小童群益会汇丰天水围儿童学习及发展支援中心开幕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主持开幕典礼,并参观中心的设施。

小童群益会自一九三六年成立至今,本着「培育新一代,携手创未来」的宗旨,为照顾各阶层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推展多项服务,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学前教育、学校支援以及热线辅导等。今天开幕的汇丰天水围儿童学习及发展支援中心,以社区及学校为本,为3至12岁怀疑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专业评估、小组活动、谘询辅导等一站式的支援服务,务求提升这些儿童学习能力,减轻家长的压力;同时亦透过社区教育,促进大众对发展障碍儿童的认识和支持。

培育社会未来的栋梁,政府是责无旁贷的。对于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尤其是初生至6岁的幼童,我们致力为他们提供有助身心发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务,从而提高他们入读普通学校和参与日常活动的机会,并协助家长应付他们特别的需要。因此,我们一直继续稳健地增加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的数目。过去5年,我们拨款增加约1 393个额外名额,至今名额已增至6 230个。我们预计本财政年度约有607个名额加入服务。

我们了解市民对学前特殊儿童服务的需求殷切,因此我们会善用资源,尽量缩短轮候时间,确保有需要的儿童不会错过接受训练的「黄金期」。举例而言,社会福利署早于二○○六年十二月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电脑系统、简化申请程序、防止重复申请等,以改善轮候安排,让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幼童可早日得到支援。

另一方面,由政府与商界成立的关爱基金已于今年一月开始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目的是为低收入家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每月最多2,500元、最长十二个月的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可尽早透过非政府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帮助其学习及发展。小童群益会亦是这个项目的认可服务机构之一。

社会服务其中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互动,善用社会资源,达致持续向前发展的目标。这个支援中心,正是透过民、商、官三方的通力合作,为有发展障碍的儿童提供适时的支援服务。在此,我要多谢小童群益会,在天水围设立支援中心,服务区内有需要的儿童和家长。我亦要感谢汇丰银行慈善基金拨款资助中心的装修工程,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典范。

最后,我祝愿汇丰天水围儿童学习及支援中心的运作顺利,造福区内有需要的儿童。多谢各位。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