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处「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2007/08年度联合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先生讲辞

谢处长、各位来宾、各位雇主和培训机构的代表、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出席「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的联合招生开展礼暨「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与新知旧雨聚首一堂,为促进青少年就业互相勉励,感到非常高兴。刚才大会播放的「展翅、青见伴你同行」短片,见证了「展翅、青见」计划的发展历程。这计划能够取得的丰硕成果,实有赖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在此,我要对大家多年来为培育青年所作的无私奉献表达衷心感谢。

2. 在当今21世纪,提升人力资本是成功的关键。相信大家已听过一个讲法:随着经济全球化,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地球变得「平」了。因为地区与地区之间的阻隔已被光纤网络贯通了,所有地区都如置身在同一个平台上,互相较劲比拼,而个别地区的固有优势亦很容易被其他地区仿效,继而取代。这番说话正提醒我们要好好装备自己,迎接未来的挑战。

3. 面对全球一体化竞争,未来的就业市场将会是人才的比拼台。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广教育、加强人力培训及鼓励终身学习,提升整体就业人口的素质,培育一流的专业人才,从而加强本港的竞争力。

4. 随着经济复苏,香港整体的失业率已由2003年年中高峰期的8.5%,逐步回落至最新季度2007年第二季的4.2%,这是过去九年来的最低水平。青少年的整体就业情况亦有明显改善,在今年第二季,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9.2%,失业人数为35 000人,失业率较去年同期的10.5%下降了1.3个百分点,而失业人数则减少了4 500人。与2003年青少年失业高峯期的76 300人及18.8%比较,失业人数的减幅超过五成,而失业率亦下降了9.6个百分点。

5. 以跨界别协作为本的「展翅计划」和「青见计划」,已分别成为香港规模最大的青年职前及在职培训暨就业计划,不仅深受普罗市民欢迎,而且也得到高度评价。至2007年6月底为止,「展翅计划」已培训了超过80 000名青年,而「青见计划」亦已协助超过50 000名青少年就业。这两个计划更不断引入新措施及完善服务,以切合学员及雇主的需要。

6. 自2005年引入「旋转门」机制后,学员可于计划年度的不同阶段交替参加这两个计划,接续使用职前及在职培训的「一条龙」服务。我们近年亦锐意发展「度身订造」的培训暨就业项目,以充分发挥这两个计划的优势。在这些项目下,学员可修读为参与公司度身设计的职前培训,在完成训练后透过「青见计划」在同一公司接受在职训练。单在2006/07年度,我们已为旅游、饮食、零售、电话销售、护理及地产代理行业的雇主举办了18个「度身订造」的培训项目。

7. 虽然本港的整体就业气氛已显著改善,市道亦比以往畅旺,但政府知道,低技术和低学历的求职者仍面对较大就业困难,所以我们绝对不会松懈,反而会继续加强及协调相关服务,致力协助求职者寻找工作。

8. 在劳工事务上,我们常常强调三方合作。推行「展翅、青见」计划,可说是进一步体现政府、雇主、雇员、及培训机构的「3加1」协作模式。推动青年就业是一项庞大社会工程,在未来的日子,我深信这种「3加1」协作模式会促使各方更紧密合作,群策群力,创造更有利环境,促进青年就业。稍后颁发的「展翅青见超新星」、「培育青年雇主」及「爱心培训机构」奖项,正是表扬雇员、雇主及培训机构的典范,鼓励更多不同界别人士支持青年就业工作。

9. 有同事跟我说,这个「超新星」奖项是表彰新希望、新动力和新里程,寓意年青人只要努力不懈,定能在就业路途上奋发前进,成为一颗又一颗的新星,照耀着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人生就好比运动竞赛,不应只计较最终胜负,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不断追求进步、超越自我。我知道,除了今天获得嘉许的学员外,在「展翅」及「青见」计划中还有无数努力奋斗的年青人,他们也是不折不扣的「超新星」。我祝愿所有年青人在就业路途上都能踏实地向前迈进,实现自己的就业理想。

10. 趁今日这个机会,我想和大家共许愿景-愿我们新一代的年青人都充满干劲,积极向上;更愿他们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悉力以赴,做到最好。今天的典礼正是一个好契机,我在此呼吁更多雇主加入培训青年行列,期盼培训机构继续发扬无比爱心,更期许年轻人努力装备自己,让我们协力同心实现这个愿景,创造更多「超新星」,推动香港蓬勃发展。

11.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竭尽全力,加强就业、福利及人力培训的工作,为年轻人以至全港市民的福祉努力,缔造和谐社会。

12. 最后,我谨祝所有参加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