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在「2008技能提升慈善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2008技能提升慈善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各位技能提升计划督导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的2008年「技能提升慈善嘉年华」。

政府推出技能提升计划的目的,主要是为各行业的基层员工提供有系统及适切的在职培训,让他们掌握最新的工作技能,从而提升他们在劳动市场的就业和竞争能力,协助他们适应不断转变的经济及就业环境。

技能提升计划的培训课程是由从事有关行业的雇主及雇员、培训机构和政府代表四方面携手合作而制订,故此课程均能切合行业及学员需要,并获业界广泛承认。计划自二○○一年九月推出至今,涵盖行业已由最初的六个试点行业发展到现时的二十六个行业,累积受惠人次超过二十万,成绩理想。

为评估计划成效,我们特别委托独立机构为计划下的部分行业进行成效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大部份受访学员认为计划有助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处事技巧及自信心,并提高他们对工作的适应力。学员的雇主及直属主管对计划亦有相当正面的评价,反映计划的成效显著。

为了提供更有利终身学习的环境及平台,政府现正全力发展跨界别的资历架构及相关的质素保证机制,清楚订明不同行业所要求的能力和标准,以及各项资历之间的衔接阶梯,方便市民确立进修目标和方向。技能提升计划亦积极配合资历架构的发展,制订了首批以「能力标准说明」为本的课程,涵盖美发业、印刷业和钟表业。课程自去年初开办以来,深受业界及学员的欢迎。我们会继续全面检讨及修订技能提升计划下的课程,确保它们成为资历架构下的认可课程,以帮助学员取得认可资历及更有系统地持续进修。

今日,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将会透过各摊位的活动向大家展示他们于技能提升课程中的所学所得。而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将会全数拨归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我藉此机会向各位参与今日活动的热心人士,包括各位嘉宾、各行业的雇主及雇员和培训机构代表致谢。同时,我亦要感谢各个参与机构的支持和慷慨赞助。最后,我谨祝各位新年进步,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