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盆菜宴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盆菜宴致辞全文:

黄植荣执行董事(新地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黄碧娇副主席(大埔区议会副主席)、吕少珠专员(大埔民政事务专员),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新年伊始,大地回春,万象更新。首先,我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活愉快;亦祝愿全港市民「吉庆有余聚福禄,幸福满堂合家欢」。

我衷心感谢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地义工Team力量、社会福利署大埔及北区福利办事处、救世军大埔长者综合服务大埔长者社区服务中心、中华传道会恩光长者邻舍中心、啬色园可康耆英邻舍中心,以及基督教香港崇真会福康颐乐天地联合举办是次活动,招待840位来自大埔区的长者于马湾公园挪亚方舟内享用美味的盆菜午宴,为长者带来欢乐,彰显关爱护老精神。我亦感谢多个热心机构对活动的鼎力支持。

自二○一一年起,「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新春盆菜宴每年都会举办,是民商官携手合作的成果。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更「出心」、「出力」、「出义工」、「出钱」及「出席」,联同福利机构及社会福利署(社署),全力策动及参与这项极具意义的敬老活动,充分体现其企业社会责任,值得赞赏。除了今日的盆菜宴,新鸿基地产公司于新春期间,在福利机构的协助下,向大埔区3 000名长者致送福袋,表达关怀与祝福,倍添人间温情。

众所周知,香港人口老化问题日趋严重,社会对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的需求日趋殷切。为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复康服务,政府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的预留拨款,凸显我们的承担。

香港今天的繁荣,长者们功不可没。今年的《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并将津贴的复盖率增至47%。连同综援、以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将有近约91万名或74%的长者受惠于政府的经济支援。政府亦会把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这些措施未来十年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约九十亿元。

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亦宣布了多个俗称「出双粮」的安排,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35亿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元。

鼓励长者多于社区走动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优惠计划」),于今天更有再多两条分别服务黄大仙及荃湾区「绿色」专线小巴路线加入。「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六月分阶段在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实施,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99万8千,当中约87万4千(约88%)为年满65岁的长者,约12万4千(约12%)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此外,近半年来乘搭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4万(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数字),当中约87%(约100万人次)为长者,可见其深受各位老友记欢迎。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分别约为10亿元及12亿元。

政府在安老服务的目标是使长者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并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援,以实践「老有所属、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政府会继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在各方面加强长者服务。政府会积极地推动「积极乐颐年」,同时关顾体弱长者,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下,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优质和具成本效益的长期护理服务。

在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政府已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护理支援服务,因为不少意见指出一些因患病或意外入医院接受治疗的长者,在出院后其家人可能因工作或经济关系未必能提供足够照顾,以致需要将长者送到安老院舍接受住宿照顾服务。若可以在长者离院初期透过医社合作,及时为他们制订出院支援计划,提供不多于六个月的过渡期照顾及支援,相信有助减少长者过早或不必要地入住院舍的情况,令他们可居家安老。

与此同时,我们继续推行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由二○一六年十月起,试验计划的服务券已增加至3 000张。为满足殷切的服务需求,政府将在第二阶段试验计划下额外增加2 000张服务券。换言之,在试验计划下服务券总数将会达5 000张。额外增加的2 000张服务券,预计会在二○一七年第三季发出。

社署于二月二十三日邀请合资格长者参加下月推行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院舍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原则,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一个额外选择,让他们可从参加试验计划的合资格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安老院或私营安老院中,拣选切合需要的院舍服务。试验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引入不同类别的安老院参与成为认可服务提供机构,并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三年内,分五个批次向合资格长者合共发放3 000张院舍券。

政府亦将透过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在指定的安老院舍,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长者提供所需的特别照顾服务。这项试验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少数族裔及有残疾(如听障及言语障碍)的体弱长者。参与的安老院舍会为他们提供所需的特别服务,包括特别膳食、手语翻译及其他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在院舍生活。

最后,我再次感谢新鸿基和它的义工团队、远道而来的大埔区议会副主席和议员、社署同事及今日合办活动的八间长者中心。我亦衷心祝愿各位老友记,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