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八届香港展能节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第八届香港展能节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健辉先生、方敏生女士、麦福达教授、各位香港代表团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第八届香港展能节的颁奖礼。

相信大家都知道,由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的香港展能节,当中一些优胜者更有机会代表香港,参加今年九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展能节。国际展能节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不单是全球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彰显残疾人士能力及才华的大型比赛活动。这项活动除了加强国际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了解和接纳外,亦积极宣扬「平等参与、伤健共融」的信息,更有助市民大众认识和肯定残疾人士多元的能力,从而增加他们贡献社会和就业的机会。

残疾人士是特区政府一直重点关心的对象。在新财政年度的福利范畴下,用于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增加近百分之十,约达37亿元。推行各项新服务的开支逾1亿4,000万元,其中1,754万元的拨款会用以增加251个日间训练名额和职业康复名额。连同早前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在今明两个财政年度,总共有986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推出。

不过,我们不单要关爱伤健人士、认识他们的需要,更加要推动全社会学会欣赏、肯定他们的成就。正如透过公开歌唱比赛一炮而红的英国女歌手Susan Boyle所说:「虽然我出生时脑部受损,但我希望让人明白,不应让任何的残障成为生命的障碍;我要将残疾转化为我的能力。」因此,提升服务的质和量固然重要,但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发挥潜能同样是特区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

政府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致力促进商界、地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多方协作伙伴关系,务求增加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经过政府、商界、社福界和地区领袖的多方协作,携手推动雇用残疾人士,我们在支持他们自力更生、融入社会的措施上已渐见成效。

例如已有更多社会福利机构响应,制订雇用残疾人士的非强制性指标和有关的政策和程序。不少区议会亦筹办推广聘用残疾人士的活动。一些商业机构已透过政府有关部门和康复机构的协助聘用残疾人士,以及更广泛购买残疾人士制造的产品和使用他们的服务。此外,过去3年举行的「国际复康日」,均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为主题,并与18区区议会合作,嘉许18区聘用残疾人士的关爱雇主。

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瞬息万变,残疾人士和其他健全人士一样,也要因应市场的需要,学习多方面的职业技能,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与时并进。

在这里,我衷心感谢超过500位的参赛者和优胜者,因为无论在展能节中得奖与否,你们每一位已经是叫人敬佩的生命斗士。我亦衷心预祝稍后获选到首尔参赛的健儿,全力以赴,发挥「做到最好」的香港精神,为港争光。谢谢。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