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安居乐社羣」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于「安居乐社羣」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阮(水师)先生[港灯营运董事]、梁(绮眉)总监[耆康会]、邝(恩宝)总干事[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陆(何锦环) 总经理[圣雅各福群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日能够参加由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联同耆康会、香港仔街坊福利会社会服务中心和圣雅各福群会合办的「安居乐社羣」计划的开展仪式。

港灯一直重视推动社会服务。它拥有一支庞大的义工队,藉着他们的专业知识,定期为独居长者检查家居电器装置,使长者的居住环境更安全舒适,得以安心留在家中养老。至于其他三间非政府机构-耆康会、香港仔街坊福利会和圣雅各福群会在长者服务方面的贡献及成绩,亦是有目共睹。我知道今年的「安居乐社羣」计划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要提倡关怀独居及隐蔽长者。这与政府一直奉行的「居家安老」政策息息相关。

事实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协助在家安老的长者,亦特别有为独居或隐蔽长者提供针对性的支援服务。现时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辖下均设有一队长者支援服务队,透过外展工作,发掘有潜在服务需要的长者,并加以跟进。长者支援服务队亦会透过家访和电话,与长者保持定期接触,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提供适切的支援。现时各长者支援服务队与合共超过六万名长者保持联系,当中一半为独居或隐蔽长者。

我们明白,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所以我们非常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为长者的福祉努力。义工活动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天我十分高兴看到一羣愿意付出自己私人时间去服务老人家的「唔怕麻烦人」大使。正如耆康会的代表刚才跟我们分享的研究结果所指,很多隐蔽长者并非不愿意接触他人,更大机会是他们不完全清楚社会上有什么服务提供予他们。我期望一众大使可以透过来年每月一次的家访,让隐蔽长者认识社区上各种不同类型的支援和服务,使政府投放的资源得以充份利用。

除了探访长者外,我知道你们在「安居乐社羣」计划下会举办四场嘉年华会,希望在跟长者有初步认识后,带他们参与一些社区活动,让他们认识更多长者朋友,重新建立他们的社交网,离开以往独来独往的生活。谚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长者得以认识更多社区上的左邻右里老友记,对他们必定有所益处。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在座近百名「唔怕麻烦人」大使。你们除了要教育长者有需要或遇到问题时要「唔怕麻烦人」外,其实你们自己也要不怕麻烦。大家都知道有时候长者或会比较固执,又或未必愿意改变习惯已久的生活模式,所以要使他们重新投入社区生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你们要不怕麻烦,也要不厌其烦的跟他们沟通,实在是身负重任!在此,我祝愿你们在这饶有意义的使命上事事顺利,造福更多的长者。



2009年9 月2 6 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