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保良局助养儿童谊亲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梁主席(保良局主席梁宝珠)、各位嘉宾、各位助养善长、各位小朋友: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邀出席保良局一年一度的盛事- 「助养儿童谊亲日」。

一直以来,保良局为社会不同年龄及阶层的有需要人士提供优质、专业的社福服务。在照顾及教育儿童方面,保良局更加不遗余力。早在一九六一年,保良局已开始推行「儿童助养计划」,让局内的儿童感受到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爱护。这个计划获得善长仁翁大力支持,热心人士纷纷加入成为助养人,自推出以来,已有无数儿童受惠。

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楝梁,要让他们茁壮成长,悉心的照顾及关怀是不可或缺的。相信助养人士都体会到,孩子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协助,更重要的是有人愿意为他们付出爱心和时间,令他们感受到关怀,教他们推己及人,关爱社会。政府和各位一样,十分重视儿童的身心发展,以及对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为协助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有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包括日间幼儿照顾、课余托管及儿童住宿照顾,以及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扩展至全港18区。计划的运作时间比常规服务更具弹性,可涵盖晚上、周末及假日,而营办机构亦可按实际情况增加服务名额,以配合需求。

我知道保良局在儿童照顾及教育方面经验丰富而且服务多元化,包括为儿童提供全面住宿照顾、于辖下25间幼稚园暨幼儿园提供教育及照顾、以及其他高质素的育婴及暂托服务等。而保良局亦在北区参与我刚才提及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为有需要的父母提供具弹性的选择。保良局在幼儿照顾方面成绩斐然,这实在有赖各位无私的支持。

在座各位对于保良局的小朋友来说,不止是助养人,更是他们的好榜样,用行动去说明什么是对社会的承担。受助养的小朋友,现在可能年纪尚小,但有赖你们的关爱,他们必定能培养自信心和建立正面的价值观,长大后把这份爱心广传开去。我知道为了答谢各位助养善长的无私奉献及爱护,一班于保良局住宿的儿童会于稍后时间表演多个节目。我在此谨祝今天的谊亲日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善长及小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