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OK Link 关爱铃服务推广日」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二月二十八)于「OK Link关爱铃服务推广日」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之望)主席(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董事会)、曾(永强)总干事(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林(翠华)教授、黄(成智)议员、黎(耀祥)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日能够参加由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OK Link关爱铃服务推广日」。

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多年来为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复康、家庭、青少年及儿童福利服务等,关爱社区不遗余力,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

在安老服务方面,浸会爱群亦有丰富经验,自一九八二年开始已为长者提供社区支援服务,去年底推出的OK Link关爱铃服务,更深受使用者欢迎。这项紧急呼援服务,不但能支援在家中的长者,即使长者身处户外,也可以随时获得协助。这样,长者就更有信心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而他们的家人也可以更加放心。这对于鼓励长者投入社区,有很大帮助。

事实上,大部分长者都希望可以在家中安老,希望可以享受社区生活,政府亦致力作出配合,以此为政策目标。财政司司长于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及几项支援长者「居家安老」的措施。其中,全新的长者家居护理试验计划会为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体弱长者提供「度身订造」的到户服务,在服务内容及选择上,都会比现时的同类服务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预算案亦提出增加约九百万元经常性拨款,额外提供一百一十五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为观塘、将军澳及九龙城的长者服务。我们明白长者在家安老,最劳苦的,往往是照顾他们的家人。因此,我们自二○○七年起推行「护老培训地区计划」,教授照顾长者的技巧,提升护老者的能力和纾缓他们的压力。财政司司长于财政预算案中也宣布会增加拨款约四百万元,进一步把计划扩展至复盖全港各区的长者邻舍中心,估计一年内可以增加数以千计的培训名额,惠及不少有长者的家庭。

面对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政府作出了长远的承担,然而,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所以我们非常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为长者的福祉共同努力。我很高兴知道有一班同学会以参加「野外定向」比赛的形式来支持OK Link关爱铃服务。我亦很欣赏各「关爱学校」愿意腾出课余时间,教育下一代护老、敬老的美德。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希望在社区多推广长幼共融,互相帮助的理念,因为青少年可从长者身上汲取很多课本以外的宝贵经验,学会做人的道理;长者亦可从青少年人的身上获得新的知识和资讯,得以与时并进。浸会爱群透过OK Link关爱铃服务,鼓励青年人为照顾长者出一分力,令服务变得特别有意义。

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长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各位多关心家中的长辈、多关心年长的左邻右里,使他们可以健康快乐地在社区居住。我亦再次感谢浸会爱群推广OK Link关爱铃服务,并期望这服务可以持续发展,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