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乐颐年长者庆回归综合晚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梁智鸿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长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晚能够参与这个以庆祝回归十周年为主题,并以全港长者为主角的综合晚会。

今日是双喜临门,除了庆祝回归外,亦是安老事务委员会成立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今天全港九、新界十八区都有长者前来参加这个盛会。这个综合晚会既获社福界、医学界的支持,亦有教育界、传媒的新朋友加入,与长者一起并肩为社会出一分力。

长者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是社会宝贵的资产。不少长者身怀各种本领,并乐于指导及提携后辈,使各式各样文化艺术得以薪火相传。今晚的盛会正好让长者和青年人在同一个舞台上,用悦耳的歌声和超凡的技艺尽展所长,体现和实践「长幼共融」和「积极乐颐年」的理念。

今晚会颁发各项大奖,长者已做足准备功夫,以期积极参与;更值得一提的,是积极乐颐年传媒大奖,这是长者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奖项,所以这项大奖的得奖者肯定是众望所归。

安老事务委员会与政府共同努力推广「积极乐颐年」,建立长者的正面形象,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成绩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安老事务委员会亦一直在安老政策的制订,以及各项安老计划的策划和发展工作上,给予政府很多宝贵的意见,可说是政府在安老政策工作方面的「最佳拍档」。

特区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支援,并且善用资源。我们鼓励有能力的长者为自己的护理需要作出适当的承担,亦鼓励有能力的家庭作出适当的承担,使有更大需要的长者更快得到资助服务。我们鼓励「居家安老」,并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的到户服务和日间护理服务。我们正不断改善安老院舍的质素,并逐步落实院舍提供「持续照顾」的理念。我们亦正加强长者在离开医院后的支援服务,以及护老者培训。我们通过加强对长者及护老者的支援,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

我们要用新的思维去面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种传统思维需要更新:在家中我们固然要视长者如珠如宝,但事实上,长者不单只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社会上亦是一支生气勃勃、多才多艺的生力军,他们随时通过不同的社会平台,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在闲暇时,他们亦可通过今年秋季在各区设立的长者学苑,努力学习各种新资讯,享受「积极乐颐年」的黄金岁月,成为社会的宝贵资产!

今晚的盛会办得如此有声有色,实有赖安老事务委员会牵头,香港电台同工的协助,以及社会人士的踊跃支持。在此,我谨祝今晚的盛会完满成功,在座各位有一个欢乐难忘的晚上。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长者是社会的宝库,我们要尊敬他们,爱护他们,而且要让他们一展所长,让他们继续发光发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