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超级全盒显爱心 • 佳肴礼包庆团年」活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超级全盒显爱心•佳肴礼包庆团年」活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副主席(啬色园副主席梁宇华)、各位啬色园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能够参加由啬色园举办的「超级全盒显爱心•佳肴礼包庆团年」活动典礼。还有几天就是大年初一,我首先向大家拜一个早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龙马精神,万事胜意。

农历新年是中国传统节庆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按照传统习俗,一家人在除夕晚都会回到家里,食团年饭,闲话家常,共享天伦之乐。但在举家欢乐的同时,我们亦不要忘记将祝福和问候带给我们身边有需要的人,特别是独居的长者。

现时全港共有约14万名65岁或以上的独居长者。当然,很多独居长者其实都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但也有部份长者是缺乏支援的,甚至与社区隔绝。他们特别需要我们的关怀。由政府资助的158间长者中心遍布各区,它们都有外展工作人员负责发掘在社区内有潜在服务需要的长者,然后通过家访和电话,与长者保持联络,了解他们的需要。服务队会协助长者做家务,陪他们到诊所,又会提供情绪支援及辅导,有需要时还可以转介长者至其他服务单位,例如医院、政府的房屋和安老服务等,可以说是独居长者居家安老的好帮手。

除此之外,我们亦大力提倡「积极乐颐年」的理念,鼓励长者投入社区,积极生活。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自二○○八年起展开「左邻右里」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组织地区人士,深入公共屋邨、旧区,以至乡郊社区,接触长者及其家人,向他们推广「积极乐颐年」的讯息。时至今日,已有不少长者和社会人士以义工身份参与计划,成为社区的新力量;而透过计划识别的隐蔽长者个案,亦正由各服务单位跟进。

当然,要让我们的老人家安享丰盛晚年、老有所依,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援外,我们亦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啬色园一直以来尽心尽力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服务,辖下的安老院和长者中心合共多达17间,另外又在黄大仙和深水埗区开展了「左邻右里」计划,以及于可道中学开办了长者学院,实在是政府在推行长者服务上的重要伙伴。

今天,啬色园举办「超级全盒显爱心•佳肴礼包庆团年」活动,再一次显示出它如何本着「普济劝善」的宗旨,履行「安老护耆」的使命。我知道在活动典礼完成后,一众义工,包括学生、家长、长者义工,就会出发探访独居长者,亲手送上新年的祝福;到了傍晚,又会为独居长者准备团年饭,让他们渡过一个温馨的春节。我想藉此机会赞扬各位义工朋友:你们愿意付出时间和爱心去服务他人,实在难能可贵;当然亦多得啬色园举办这个活动,凝聚了大家的力量,才能在寒冬中为老人家送上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希望今后会有更多慈善机构和热心人士效法你们的榜样,举办更多类似活动,充分发挥我们社会敬爱长者、团结互助的精神。

最后,我祝愿大家新年进步,工作顺利;各位长者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