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年议会「真心探世界」Working Holiday讲座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年议会「真心探世界」Working Holiday讲座的致辞全文:

马鸿铭会长(青年议会会长)、丁志威主席(青年议会主席)、各位青年议会的朋友、各位领事馆的代表、旅游「达人」、各位希望探索世界的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青年议会举办的工作假期计划讲座,第三次见证青年议会的成员,积极为年轻一代开拓多元出路的决心和创意。

去年八月,青年议会的骨干成员首次与我见面,分享了一些敏锐的社会观察,和对青年事务的精辟见解,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去年十月,我有机会为青年议会的旗舰创业大赛「创业型人」主礼,体会到议会的团队除了为得奖人提供一些创业资金外,更由议会内的青年企业家组成智囊团,跟进、协助得奖人实践创业大计。可见议会的工作非常认真、到位。

今次,议会更集合了几个相关领事馆的代表、劳工处的同事、曾经参加工作假期计划的青年人和一班旅游「达人」等等,为希望有志参加计划的朋友提供一站式的实用资讯,实在细心又贴心。

自二○○一年起,香港政府先后与十个经济体系订立了双边工作假期计划安排,其中包括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英国及奥地利,为年龄介乎十八至三十岁的本港青年人提供一个扩阔视野的机会,让他们藉着在海外旅游期间获取生活和工作经验,并体验外地文化风俗。

计划亦有助伙伴经济体系的青年人认识香港,促进文化交流,对香港与伙伴经济体的双边旅游及经贸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闯荡世界,体验人生,的确是扩阔眼界,丰富想像力,锻炼自己的独立性以及提升个人成熟程度的不二法门。

有趣的是,参加工作假期计划的朋友可以同时满足「读万卷书」及「行万里路」这两个愿望,不必二择其一,因为工作假期计划的参加者可从事短期工作及/或修读短期课程(不包括爱尔兰)。

参加工作假期计划安排的年轻人可以边工作、边补助旅费,实在是一个增广见闻和增加历练的宝贵机会。

因此,这个相当富有弹性的计划自推出以来,深受青年人欢迎。截至二○一五年年底,约七万名香港青年人参与了计划,其中单是二○一五年,便有约一万一千名参加者。计划亦吸引了累计超过六千名外地青年人到访香港。

最后,我亦呼吁各位年轻人,在为自己增值后回到香港,贡献自己的所长,并作为我们的文化大使,帮助香港延续「亚洲国际都会」的传奇。多谢。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